不支持Flash

八成多童装存“夺命绳带”隐患

  现代快报

  婴幼儿的服装上,常常有一些绳带,有的充当装饰,有的扣上后能让衣服更保暖,但这些绳带有时候可能会给孩子带来很大的隐患。近日,江苏省质监局对市场上的婴幼儿服装等进行了抽检。抽检结果让人大吃一惊,抽检的婴幼儿服装有八成多绳带安全性能不达标,抽检合格率只有14.3% 。专家提醒,家长们在给孩子购买服装的时候,要度关注绳带、纽扣等小细节,让这些隐患远离孩子。现代快报记者 朱蓓

  八成多婴幼儿服装绳带存隐患

  近日,江苏省质监局对市场上的婴幼儿服装进行了抽检,抽检的婴幼儿服装有45批次来自南京主流商场销售,另外15个批次来自网络渠道。这些产品包括婴幼儿内衣、外穿套衫和保暖服等冬季常用服装。在抽检的5项指标中,附件脱落性能、邻苯二甲酸酯(增塑剂)并不尽如人意,而检测绳带安全性能更是存在很大问题,八成多婴幼儿服装绳带安全性能不达标。

  不少婴幼儿服装上有纽扣、四合扣等小附件。检测结果显示,部分婴幼儿服装的这些小附件并不牢靠,轻易就能从衣物上拉下来,49个小附件中有9个不达标,可能给婴幼儿带来危害。除此之外,抽检的一款印花服装中,邻苯二甲酸酯含量较高。质检部门专家表示,虽然检测结果达标,但这种物质是一种最廉价的PVC增塑剂,对人体多个系统有毒害作用,厂家在生产中,完全可以使用其他物质来进行替代。

  各项指标中,“绳带安全性能”是“重灾区”,检测的涉及这项指标的21件样品中,只有3件样品合格,合格率仅为14.3%。这些婴幼儿服装有17件样品绳带规格偏长,有1件产品甚至在不当的位置加上了绳带,儿童穿戴这种不合格的衣物时,很容易被缠绕、夹住、勾住而受到伤害,近年来,全国各地都曾发生过儿童服装上的绳带勒死孩子的案例。

  孕妇防辐射服

  屏蔽效能三成不合格

  质监部门这次还抽查了50批次孕妇防辐射服。检测结果显示,抽检产品中有15种产品的屏蔽效能达不到国家有关标准规定,占抽查品种的30%。质检院专家介绍,目前防辐射服采取的工艺主要包括两种,面料中一般使用金属纤维纱或者金属镀层。“这次不合格产品主要集中在面料含金属纤维的服装,它们的某一低频段屏蔽效能不达标。”专家提醒,孕妇在使用金属纤维制作的防辐射服时,使用低频段的家电时间不宜长,比如电热毯。

  部分羽绒服

  含绒量不达标

  羽绒服、保暖内衣等防寒用品的抽检结果,要明显好于婴幼儿服装和防辐射服,合格率都在90%以上。据介绍,质监部门共抽检了羽绒服、针织内衣、保暖内衣、电热毯、热水袋、休闲服装等8类冬季常用防寒用品988批次,合格956批次,平均合格率为96.8%。

  抽查的107个批次羽绒服中有10个批次不合格,合格率为90.7%。主要问题是含绒量和绒子含量达不到明示指标。保暖内衣和羊毛衫抽检样品中有少量不合格,主要是存在色牢度不达标的问题。而抽检的休闲服装中,有一款江苏黄果树服饰有限公司生产的黄果树牌茄克衫pH值达到了9.2,超过了其标准规定的上限9.0。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