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超速宝宝”缘何那么多

  舜网-当代健康报

  家有小宝宝,家里人都会很关心其身高、体重的增长,妈妈们也都会忍不住互相比较同龄小宝宝的长势,很容易陷入“数字焦虑”中。发现孩子长得比别人慢,父母就会着急,感觉“鸭梨山大”;发现孩子长得比别人快,总觉得这是大好事,代表着宝宝发育长势喜人,甚至有的妈妈难耐兴奋地将宝宝的长势在微博、微信上与人分享。

  我家有个“超速宝宝”

  济南市于女士(化名)家的宝宝刚满6个月,常规查体时发现宝宝身高已经超过70厘米,体重也高达10公斤,瞬间秒杀2006年WHO儿童生长标准(女童)6月龄的最高标准。于女士不由地疑惑——— 是宝宝长得“超速”了?还是儿童生长发育标准OUT了?和周围有宝宝的朋友交流及上网发现,有这样疑惑的还不止她一个。“我的孩子还有一星期就4个月了,体重17斤,身长将近70公分,是不是长得很快,需要注意什么吗?”“我宝宝两岁了,个子96厘米,是不是有点长得快了?”“我家宝宝满月时比刚出生相比长了10厘米,也太神速了吧?”

  ……

  宝宝长得快,原因是多方面的

  带着这些妈妈的疑问,记者采访了济南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中心主任、留美医学博士、主任医师聂文英。

  聂主任介绍说,近20年来,世界各国的平均身高每10年增长1厘米,人类的身材出现了一代更比一代高的趋势。

  据资料显示,我国2006年16岁中学身高男性平均为172厘米,女性162厘米,比起1980年统计的成年男性平均身高169.7厘米、女性158.6厘米有明显增加。宝宝身高受多种因素影响,有的长个儿早,有的长个儿晚,幼时个儿高不能代表将来就是高身材。但良好的睡眠、适当的运动、愉悦的家庭养育环境和均衡的营养肯定是促进身高增长的。

  0~3岁,体重、身高及头围是衡量宝宝生长、发育的重要指标。在此期间,体重、身高及头围都有其发育规律。身高增长的规律和体重增长的规律基本一样,有两个高峰。第一高峰是出生后的第一年,第二高峰是青春期。一般来说,在正常的情况下,人出生时身长为50厘米左右;1周岁内是身高增长的第1次飞跃,能长到75厘米左右;2周岁时长到85厘米左右;3~7周岁每年增高6~15厘米。

  针对上面提到的一些妈妈的疑问,聂主任解释说,以宝宝身高发育为例,这要从影响宝宝生长发育的各种因素谈起。

  身高的增长受种族、遗传以及性别因素的影响明显,个体间的差异较大。聂主任进一步解释说,婴幼儿的身材高矮、体质强弱以及发育状态受其父母的遗传因素影响很大。如果父母身材高大、体格健壮,婴幼儿的生长发育就有了较好的基础。现代研究发现,随着社会进步、生活水平的提高,平均身高在不断增长,所以现在的孩子在遗传因素上的优势也在逐渐增强。但是,父母身高不是影响子女身高的唯一因素,外在因素即环境条件对身高的影响也不容忽视。“母亲的健康因素,尤其是在怀孕和哺乳期间的保健和营养直接关系到婴幼儿的生长发育状态。营养因素对体格发育,特别是对体重的影响很大,而且年龄越小影响越大。”

  聂主任介绍,由于优生优育的观念逐渐深入人心,现代人更重视孕前、孕期及哺乳期保健,孕产妇都能得到充足的营养。母乳质量提高,配方奶粉、婴幼儿食品配方日趋合理也为人工喂养或混合喂养的宝宝的“飞速发育”提供了必要的物质基础。

  “除此之外,睡眠因素、运动因素、疾病因素及生活环境也都对婴幼儿的身高发育有一定影响。”聂主任说,甲状腺素、生长激素和青春期后的性激素是促进身体长高的主要激素,其中脑下垂体分泌的生长激素,是刺激孩子生长的重要激素。人体生长激素的分泌一天24小时内是不平衡的,其分泌量睡眠时高于觉醒时,睡眠不足会影响孩子长个儿。

  运动能促进血液循环,改善骨骼的营养,使骨骼生长加速,骨质致密,促进身长的增长。3~4个月前的孩子,每天应俯卧数次,以促进全身活动,并应随着月龄的增长,及时培养翻身、爬、站、走等基本能力。

  很多疾病都会影响孩子身高的增长,一般急性病仅影响体重,慢性病则能影响身高。

  婴幼儿应该生活在良好的环境中,有新鲜的空气和充足的阳光,再结合锻炼和营养,宝宝生长就较快。

  聂主任总结说,现在很多宝宝长得高长得壮可能更得益于优生优育观念的深入人心及科学喂养知识的普及。关于宝宝的吃、喝、拉、撒、睡、抚触、被动操,年轻的妈妈可以从医院及孕妇学校、育儿网站、育儿书籍等等各种不同的渠道获得科学育儿的相关知识。

  宝宝长得快,定期监测不可少

  虽然家长都希望宝宝长得又高又壮,但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儿童保健科副主任医师林穗方提醒广大家长,在孩子发育上太追求数字是不对的。0~6岁的孩子身高体重发育有一定的范围,低于或高于正常范围都不是好事。

  林穗方说,在体重上如果增长过快,就容易长成“小胖墩”,长大后患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几率更大。而如果是身高增长过快,同样也会有隐患。林穗方提出,有些孩子在早期个头长得太快,可能代表着营养过剩,会加快骨龄的增长,导致骨龄大于实际年龄,这样很可能匀速生长期会减少,青春期发育提前到来。

  聂文英建议,在孩子0~6岁时,家长应定期带孩子做健康检查。一般来说,在宝宝1岁前要进行4次健康评估,1~3岁半年一次,3~6岁每年一次。评估的标准要找准,应该结合身高体重指数加上骨龄来评估。

  由于生长是一个连续的动态过程,因此定期进行测量来了解增长的速度有时更为重要,更容易发现问题。如果每年的增长速度低于正常应有增长值的70%,或生长曲线逐渐偏离原有的走势而逐渐变平,都需要找医生查查原因。本报记者 贾玉华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