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呼噜不停一定得手术吗

  金陵晚报

  儿童打鼾的危害很多,由于打鼾导致患者在睡梦中处于缺氧状态,久而久之可能会造成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多动,重者白天上课精神差影响学习。

  甚至有研究显示,长期打鼾所致的缺氧窒息,会影响小儿的大脑发展。国外调查也显示,儿童睡眠呼吸紊乱的患者更容易出现过度兴奋、冲动行为、反叛行为、攻击性等行为问题,而且早期的儿童睡眠呼吸紊乱患者,即使症状随着进入更高年级逐渐消退,也增加了发生神经行为异常的风险。另外这些儿童智商水平、言语功能都可能受到不利影响。

  所以,如果宝宝打呼噜,一定不要大意。首先要确诊一下是否存在缺氧、气阻的情况,同时找到孩子打鼾的原因。

  比如,很多打鼾的小儿都有过敏性疾病,如过敏性鼻炎、哮喘等,那么对于这些孩子来说,治疗首先就要解决过敏的问题。

  其次,必要时可以手术切除扁桃体和腺样体。扁桃腺位于口腔的口咽部位,也就是舌头两侧的腭弓里,每个人扁桃腺的大小并不相同。扁桃体主要的功能在于它是属于口腔淋巴环淋巴组织之一,具有抵抗病菌、防止外界有害物质的作用。这种功能对3岁以下的幼儿非常重要,当孩子渐渐长大,维持抵抗力的角色就转变为肝脏来主导,况且如果扁桃腺经常发炎,扁桃腺内部的淋巴组织也会纤维化而丧失抵抗外来病菌的能力。

  很多家长担心切除扁桃体会影响小儿的免疫力,到底要不要切除扁桃体要视情况而定,其实不用太担心,因为目前没有证据显示这两个腺体与较大儿童的免疫力有关。但是3岁以下幼儿和有出血倾向及合并腭裂者一般不能手术。

  扁桃体和腺样体切除术其实是“悬雍垂腭咽成形术”的简化术式,我们一般选择的做法是先扁桃体后腺样体,即做完扁桃体后再进行腺样体手术,同时在做腺样体时观察扁桃体窝的渗血情况以便及时处理。

  目前儿童扁桃体和腺样体手术相当普遍,一般要全身麻醉,建议选择微创手术,即切割吸引的动力系统或低温等离子射频,优点是手术时间短,减少出血及术后疼痛,术后效果一般不错。比较常见的并发症是术后出血,大概在手术后24小时内和手术后7~10天产生,发生比例不高,约为3%。

  另外要注意,部分儿童的鼾症存在季节特征,一般在秋冬季加重,而在春夏季可以缓解,这可能与秋冬季天冷、孩子容易发生呼吸道感染有关。最近天气逐渐转暖,如果孩子的情况显著减轻,那么可以来医院检查一下,看看孩子的鼾症和气阻程度。如果程度比较轻,那么根据医生评估结果,有些孩子不用立刻手术,可以在春夏季节通过积极锻炼,减轻体重、提高身体素质,这样孩子即便到了秋冬季也不会出现严重鼾症,那就不一定非手术不可;即便要手术,孩子过了半年、长大一点,也更容易承受手术的负担。但如果情况依旧严重,被评估需要尽快手术,那么就不能故意拖延,以免给孩子带来更大的损伤。吴叶青 朱菁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