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发烧:不同情况不同处理

  38.5℃以上,合理选用退烧药

  38.1℃-39℃属于中度发热,39.1℃-40.4℃则属于高热,超过40.5℃属于超高热。一般来说,孩子腋温达到38.5℃以上,可选用紧急退烧药。陈德晖表示,持续高热或超高热,常提示机体炎症反应较激烈,且由于小孩年龄小,体温中枢调节不成熟,易出现并发症,如热性惊厥,也可能提示感染较重,可向下蔓延,引起气管炎、肺炎、败血症等。如果反复多次抽搐且持续时间长者,可能造成脑损伤,因此应引起家长注意。孩子持续高热或者用药后反复高热则要尽快到医院检查明确发热病因,以针对性治疗。

  还有一种情形,就是孩子虽在发热但手脚发凉,并畏寒(全身冰冻)等,这表示孩子的血液循环不好,很有可能高烧的前兆,应引起足够重视。尤其不要因为孩子四肢冷就包裹得严严实实,这样有可能适得其反。

  对症治疗,勿滥用抗生素

  孩子发烧最常见的原因是感染,以细菌和病毒最为常见,但对于这两种原因引起的发热,处理方法截然不同。对于病毒感染目前还没有特效药物,正常来说3-5天就可以恢复。抗生素对病毒感染不起作用,反而还会损害机体的正常菌群。但如果是细菌感染引起的发热,选择合适的抗生素治疗效果会很好。因此,孩子发热时应该检查清楚,再对症治疗。

  春季上呼吸道感染(如鼻炎、鼻窦炎、咽炎等)90%是病毒引起的。家长可以加强观察来判断及护理,比如孩子诉咽痛、不愿意喝水,常见于扁桃体炎、咽炎等。大量喝水有助于减少口咽部的病原体,减轻症状,因此家长要尽量想办法让孩子多喝水。如果需要,则在医生指导下给孩子使用退热药,以缓解症状。

  陈德晖提醒,无论是低烧还是高烧,孩子生病了就应该注意休息,避免去人群密集的地方。一旦休息不好,人体免疫力就会降低,导致更多并发症的发生。假如继续上学,不但有传播疾病的可能,还会导致疾病的进一步发生,严重的还会导致急性心肌炎等并发症的发生。(文/羊城晚报记者 谢哲 通讯员 韩文青)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