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感冒,如何分清寒热吃药

  李大夫家里的好偏方

  流清鼻涕、打喷嚏是孩子最常见的外感风寒症状,如果孩子只出现这些症状而没有发热,也没有急性的扁桃体炎,做血常规检查没发现炎症和病毒,可以给孩子吃西药类的感冒药。普通的外感风寒,家长可以给他吃护彤或小儿感冒冲剂(小儿氨酚黄那敏冲剂)之类治疗普通感冒的药;患了病毒性感冒,家长可以给他吃优卡丹或小感叹号之类抗流感的药。

  很多家长都会发现,孩子在吃了一两天西药类感冒药后,清鼻涕转成了浓稠鼻涕,这是外感风寒入里化热所导致的,与孩子“阳常有余,阴常不足”的特殊体质有关。这个时候,最好让孩子改吃中成药类的小儿感冒冲剂,例如小儿蒲地兰、金银花口服液等。

  记得有一次在网上看到一条新闻,一个小保姆在家里看孩子,她发现给孩子吃了感冒药后,孩子会嗜睡,再也不吵她,于是天天给孩子吃感冒药。等孩子父母发觉的时候,孩子已经吃了将近半年的感冒药。可想而知,这个孩子的智力及各方面的成长会受到怎样的摧残。

  当然,这只是一个比较极端的滥用感冒药的案例,但这也告诫家长,感冒药也是有副作用的,一定不能随便给孩子吃感冒药。孩子感冒的时候,一定要先分清寒热再给孩子吃药。

  当然,也不是所有的感冒都要按上面的方法给孩子用感冒药,麻疹、腮腺炎、幼儿急疹、急性化脓性扁桃体炎、流行性脑炎等,都可能会导致孩子高热、昏迷、意识不清,这种情况下,一定要马上带孩子去医院就诊。

  李大夫医嘱:

  需要注意的是,家长要想让孩子少感冒,就要经常摸摸孩子的手、脖颈、后背,看看这些部位是不是很热或已经出汗。如果是,就说明孩子穿多了发热,要给孩子减衣服;如果发凉了,要给孩子添衣服。

  --本文由紫图图书授权摘自《医生开给家人的小处方》 一书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孩子感冒 感冒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