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风寒感冒吃什么中成药才好得快

  李大夫家里的好偏方

  厌食、舌苔厚,可选小儿至宝丸或小儿至宝丸;

  舌苔薄白,消化功能基本正常,可选小儿金丹;

  舌苔厚伴有消化不良、流清涕、早期有咳嗽,可选九宝丹。

  孩子生病的时候,很多家长觉得西药的副作用大,更倾向于用一些副作用小的中成药,这种做法的确可取,但鉴于大家对中成药的了解比较少,比如,药店里常见的小儿金丹、小儿至宝丸、九宝丹等药,同样都是治小儿感冒的,只看说明书的话可能感觉治的病都差不多,但其实有很大的差异。

  这些中成药有哪些差异呢?

  小儿至宝丸

  小儿至宝丸治小儿外感风寒感冒,里面有疏散风寒的紫苏叶、藿香、薄荷、羌活。孩子在患感冒的同时本身就会抑制胃腺的分泌,通常情况下都会不爱吃饭,至宝丸里还有助消化的山楂、神曲、麦芽或茯苓,对孩子厌食也会有所改善,尤其适合孩子感冒并伴有舌苔厚的情况下服用。里面还有天麻、僵蚕、冰片、蝉蜕之类的药,可以防治孩子因高热引起的惊厥、神志不清,蝉蜕也可以起到消炎的作用。

  小儿金丹

  小儿金丹也主要是治孩子的外感发热,里面也有疏散风热的羌活和荆芥穗,也有解痉的天麻和钩藤之类的药,还有退热解毒开窍的羚羊解粉,和小儿至宝丸的区别就是里面少了一些健胃消食的药,所以最适合孩子在外感风寒的同时,舌苔薄白、消化功能基本正常的情况下服用。

  九宝丹

  九宝丹主治外感风寒感冒,里面有麻黄、紫苏叶和葛根,有理气健脾的陈皮,祛痰止咳的半夏,助消化的神曲和麦芽等,可治孩子外感风寒引起的鼻流清涕、早期的咳嗽、伴有舌苔厚的消化不良等。需要注意的是这里面没有那些防治高热惊厥的天麻、钩藤、羚羊角粉之类的药,所以如果孩子有过发烧抽搐惊厥的病史,建议最好还是选用小儿金丹和小儿至宝丸。

  李大夫医嘱:

  熟知这三种药的药性后,在孩子感冒用药的时候,您就要注意,有没有舌苔厚伴消化不良?有没有过高热易抽搐、惊厥的病史?有没有在舌苔厚消化不良的同时还伴有咳嗽痰多?这样才能真正地做到对症用药。有人说中药见效慢,其实不是慢,是因为根本就没用对症。

  --本文由紫图图书授权摘自《医生开给家人的小处方》 一书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中成药 风寒感冒 孩子感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