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感冒痰多,要观察痰的颜色来用药

  孩子感冒痰多,要观察痰的颜色来用药

  李大夫家里的好偏方

  痰多的外治法:一次取2克白矾用醋化开,加适量面粉,做成一元硬币大小的饼状,贴在孩子的脚心。1~3周岁的孩子,白矾用量减半,3周岁以上的孩子用常量。这叫做引痰下行法。

  孩子感冒了,如果睡觉时像大人那样打起了呼噜,一晚上醒好几次,不仅睡不安稳,还老喘粗气,憋得难受,白天嗓子里就像是吹哨子似的,晚上就成了打呼噜。这种情况一般多见于3岁前的孩子。

  如何观察孩子的痰来对症用药呢?

  痰有寒热之分,寒痰通常表现为清稀白色,热痰常表现为粘稠黄色。

  如何祛寒痰?家长可以给孩子煮些梨水,放点姜汁进去,给孩子喝。或给孩子服通宣理肺口服液(胶囊)。

  如何祛热痰?给孩子服鲜竹沥口服液、小儿肺热止咳冲剂、羚羊清肺冲剂等清肺祛痰的药。鲜竹沥口服液药性相对较缓,有润肺祛痰的功效,可以多喝几日;小儿肺热口服液或者冲剂的药性相对较烈,如果孩子的小便不黄、大便不干,可以给孩子服用这种口服液,清热化痰;如果孩子小便黄、大便干,有痰还伴有干咳,嘴唇通红,家长就要给孩子吃羚羊清肺冲剂,清热。吃3天的羚羊清肺冲剂后,孩子的咳嗽好转、大小便正常,就可以改服鲜竹沥口服液了。

  用外治法祛痰时,白矾不能放过量。另外,孩子的皮肤比较娇嫩,大多数的孩子外用后不会有什么反应,但还是有极少数的孩子皮肤敏感性较强,会起皮疹。遇到这种情况不要着急,给孩子用一般的消毒剂擦拭后就无妨。

  李大夫医嘱:

  提醒大家,以上的方法只是辅助手段,孩子如果感冒痰多,还是要到医院检查治疗,如果查出孩子痰多是因为有肺炎、哮喘或喘息性支气管炎等疾病,就一定要以医院治疗为主。

  --本文由紫图图书授权摘自《医生开给家人的小处方》 一书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感冒痰多 用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