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伢儿鼻炎不及时治疗,当心变龅牙

  本报讯 刚刚过去的暑假,本报微信“浙江名医馆”联合杭州市口腔医院,派送500个正畸专家号和6个免费正畸名额。其中7岁的小姑娘欣欣有点龅牙,爸爸妈妈也一直考虑带她去矫正牙齿,正好有这个机会,爸爸就给欣欣报名了,最后经过专家评估和投票环节,欣欣和其他5位粉丝,得到了这个免费矫正的机会。

  医生问到欣欣平时有没有因为牙齿苦恼,小姑娘想了一想说:“嗑瓜子的时候一直嗑不出肉。”小姑娘的妈妈却比较急,她担心随着欣欣长大,她的下巴往前突出。

  她也很自责,她说欣欣小时候爱喝奶粉,所以她都把奶瓶给欣欣,任她躺床上喝,一直到五岁,问医生会不会是这个原因导致牙齿畸形的?

  “这个很有可能,不过牙齿畸形主要还是内因,有些是天生的还有些是遗传的。”杭州口腔医院正畸中心副主任骆英医生说,她遇到过几个小朋友,一两岁的时候家长给他长时间叼安抚奶嘴,后来发现牙齿开合(也就是牙齿咬合不上)来做矫正。

  经过检查,欣欣的地包天属于骨性地包天,是因为上下颌位置不对而造成的下排牙齿畸形,这种情况最好是换牙完全后再进行矫正。因为骨性的牙齿畸形发育难以预测,如果过早地介入,诊断和效果都不明确,而且矫正时间太长,家长也会很焦虑。

  不过,骆医生说,如果地包天的牙齿,只是个别下牙包在上牙的外头,就可以早点进行矫正。

  骆医生说,她碰到过很多有龅牙的孩子或者成人,追问病史时,还有一个发现,就是他们小时候有过鼻部或喉部的疾病。

  “得了鼻炎或者腺样体肥大之后,鼻塞难受,晚上睡觉不得不用嘴巴呼吸,长期这样,牙颌和面部都可能畸形,慢慢的龅牙也会出现。”骆医生提醒,如果发现孩子长期鼻塞,应该要及时就医,不能拖着。

  另外,不好好刷牙,除了有蛀牙的风险之外,也可能带来牙齿不整齐的问题。

  比如小孩子爱吃糖,刷牙也不认真,结果长蛀牙了。

  “虽然蛀牙拔掉很简单,但是在长出新的牙齿之前,这颗牙齿的地方空缺,之后长出的六龄牙就容易前移,前面的牙齿地方就会拥挤。”骆医生说,孩子长大后,牙齿就可能排列不整齐,所以最好按照正确的刷牙方式,每次慢慢刷三分钟,而且最好是吃完东西后就刷。

  另外,饭后只是漱口的话,对防蛀牙帮助不大。因为吃完东西后,如果不借助牙刷的机械力量,总还会有东西附着在牙齿上,如果不及时刷去的话,容易细菌繁殖,生成代谢物,产生酸腐蚀牙齿,导致恶性循环。

  本报记者 丁颍鹃

  本报通讯员 阮亚萍 梅林蓉

文章关键词: 鼻炎 龅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