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甲亢综合征可自愈吗?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怀孕2个月的小芳近1周来频频出现呕吐、食欲减退等早孕反应,还伴有心慌、多汗、手抖,她听说这是甲亢的典型症状,便赶紧到门诊求诊。经检查,她确实存在甲状腺功能亢进,不过医生告诉她,她得的是妊娠甲亢综合征,这种疾病无需服药,是可以自愈的。

  我们通常说的甲亢,即甲状腺功能亢进症,是指甲状腺组织分泌激素过多而导致机体代谢增高和交感神经兴奋的疾病,需用抗甲亢药物或放射性碘或手术治疗。而妊娠甲亢综合征并非我们常说的甲亢,它一般发生在妊娠前半期,呈一过性,与孕妇体内的人绒毛促性腺激素产生增多,过度刺激甲状腺激素产生有关。临床特点是妊娠8-10周发病,出现心悸、焦虑、多汗等高代谢症状,甲状腺功能检查提示功能亢进。本病还与妊娠剧吐相关,30%-60%妊娠剧吐者发生妊娠甲亢综合征。

  妊娠甲亢综合征患者无需治疗甲亢,对症治疗即可,如妊娠剧吐者需要控制呕吐,纠正脱水,维持水电解质平衡。在妊娠14-18周,甲状腺功能能自行恢复至正常,因此只需1-2周监测1次。

  武汉市中医医院内分泌科主治医师 徐乃佳

文章关键词: 妊娠甲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