哮喘急性发作家长学会急救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向女士的孩子患有支气管哮喘,经常反复发作,前几天突然出现呼吸困难、面部苍白、心率增快,向女士吓得忙将孩子送往医院。向女士很担心:要是这种情况再出现,该怎么进行急救?

  哮喘一旦急性发作,严重者血压下降,大汗淋漓,出现肺气肿,可神志不清而出现昏迷。可根据不同情况采取如下方式做应急处理:

  1、协助患者取坐位或半卧位休息;或让患者抱着枕头跪坐在床上,腰向前倾,此位置有利患者呼吸。2、迅速取出家用吸氧瓶,以3升/分钟的高流量氧气通过鼻导管或面罩给患者吸入。3、注意保暖,环境安静,鼓励患者配合治疗。4、室内通风,空气新鲜,但不应有过堂风 。避免室内有煤油、烟雾、油漆等刺激性气体。5、初期治疗:吸入短效的β2受体激动剂1-3喷,必要时20-60分钟重复吸入1次;在救护医生到来或去医院之前,应密切观察病情,指导患者吸入气雾剂、吸氧及服药。由家属护送去医院者,症状应基本缓解,神志清楚,血压在安全范围内,不间断吸氧,并直接到急诊室请医生紧急处理。

  广西医科大学主任医师 吕斌

文章关键词: 哮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