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这样避暑?全错了

  最热的时候快到了,为了让宝宝愉快地度过夏天,妈妈们想尽招数:有的给宝宝穿开裆裤,有的给宝宝剃光头,有的选择让宝宝赤脚……然而,重医附属儿童医院儿保科医生蒋志洋提醒,这些避暑办法都会给宝宝带来伤害。

  有的家长会给宝宝剃光头,说是清爽、凉快,不容易长痱子

  头发其实是保护屏障

  特别是2岁以下的宝宝,一旦剃成光头,就等于失去了遮阳挡物的天然安全屏障,意外伤害、蚊虫叮咬、各种细菌在头皮上的感染机会大大增加。如果细菌侵入头发根部,还会破坏毛囊,严重时会影响头发正常生长。如果宝宝是光头,皮肤吸收的热量反而会增加,排出的汗水也会迅速流失,因而起不到通过汗液蒸发散热的作用。

  夏天,光头宝宝更容易长痱子。

  妈妈脱掉宝宝的袜子,还让他们赤脚穿凉鞋,以为这样可降温

  赤脚穿凉鞋容易感冒

  对于不会走路的婴儿来说,体温调节功能尚未发育成熟,当环境温度略低时,婴儿的末梢循环就不好。宝宝光着脚,一旦温度降低,会导致着凉、拉肚子。

  让孩子赤脚穿凉鞋,也是错误的。宝宝可以只穿袜子不穿鞋,袜子除了保暖外,也起到保护作用。有的家庭铺的是塑料拼板,如果宝宝光着小脚,拼板上的甲醛及铅等有害物质会沾在脚上,会随之附着在小手上再进入嘴里。

  让宝宝穿开裆裤,一来凉快,二来大小便方便

  穿开裆裤病菌易侵入

  小宝宝穿开裆裤既不卫生也不安全。

  小手到处乱摸后,沾上的细菌容易转移到私处。同时,如果宝宝大小便后没有及时清洁,残留物容易弄脏小手,如果吸吮手指,就会把手上的尿液、粪便污物带入消化道,造成消化道和呼吸道疾病。

  另外,穿开裆裤的宝宝,私处与外界物品直接接触,如桌椅、墙壁、玩具、地板、家人的衣服表面等,而这些地方也是病原体大量聚集的地方。宝宝阴部是身体最柔弱的部位之一,也最容易受到伤害。

  重庆晨报记者 王婷婷 闻青 实习生 陈秀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