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出生的男孩更易成为左撇子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美国《皮层》杂志刊登奥地利一项新研究发现,与夏季出生的男婴相比,冬季出生的男婴更可能成为左撇子。

  维也纳大学心理学家乌尔里奇·特拉恩博士及其同事对1.3万名成年参试者进行最新研究发现,总体而言,男女人口中,左撇子所占比例分别为8.8%和7.5%。然而在男性中, 8.2%的左撇子出生于2月至10月,而11月至次年1月出生的左撇子比率则升上到10.5%。即,冬季出生的男婴左撇子比率更高。

  美国神经学家曾在上世纪80年代提出一种理论,认为睾丸激素水平偏高会使胎儿左脑发育减慢,而通常左撇子人的右脑比较发达。

  特拉恩博士分析指出,出生于冬季的男婴在春季和夏季胎儿期时,母亲接受更多的阳光照射,体内睾酮激素水平更高,因而胎儿接触的睾酮也更多。此外,由于自身会产生睾酮的缘故,男胎儿睾酮激素水平比女胎儿更高。陈宗伦 新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