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滴麻油能让孩子成“蚊不理”?

  现代健康报 收藏本文     

  近日,记者从省疾控中心获悉,据我省蚊子密度监测显示,今年4月至5月,蚊子密度与去年同期相比翻了一番。

  蚊虫叮咬是夏天最让妈妈们头疼的事情。近日,一则《别让一滴麻油的防蚊偏方给失传了》的帖子在微信朋友圈、微博上频频被转。帖子上称,滴一滴麻油涂抹在身上,蚊虫就不敢靠近。相关专家明确表示这种方法并不科学,香油对蚊子没有拒避作用。

  网传一滴麻油可以防蚊

  试验发现喷花露水防蚊更有效

  “只要用一滴麻油滴在手上,两只手抹一下,拍打在宝宝手上和脚上,蚊子就躲得远远的。”发帖的妈妈称,把麻油弄在儿子手脚和脸上,就带去公园试试看……3只蚊子一直想咬儿子,但只敢在旁边飞来飞去,蚊子僵持了5分钟还在飞,但就是不敢靠近……

  这种天然的防蚊偏方引得网友纷纷点赞。一滴麻油就能让孩子成为“蚊不理”?昨天,心存质疑的记者对此法进行亲身试验:

  傍晚时分,取一滴麻油在手心,拍匀后轻轻拍在6岁儿子的四肢和脖子上,最后一点轻轻拍在他脸上。拍完后,带儿子到楼下去玩。

  刚一下楼两人就被五六只蚊子围观。开始十分钟,儿子没有被蚊子咬一个包;玩了大约半个小时,儿子就吵嚷着要上楼,手不停地在身上和腿上抓,仔细一看被咬了四五个大包。此时,抹了驱蚊花露水的记者,只被蚊子咬了一个包。

  网传驱蚊奇招大多不靠谱 抹一滴麻油,真的能驱蚊吗?

  省疾控传染病防治研究所熊进峰博士表示,麻油防蚊是民间土法,有一定的驱蚊效果。他分析,有可能是因为麻油有种特殊的气味,这种味道不招蚊虫喜欢。还有可能是,麻油涂抹在身上形成一层油膜,相当于皮肤上产生了一层物理阻隔,蚊子不容易叮上。

  “如果是物理阻隔的效果,不一定是麻油,其他油应该都有作用。”熊进峰说,麻油具有很强的挥发性,味道一下就没了,这种方法短时间可能有效,时间一长,随着香味的挥发,蚊子就又扑上来了。而且,在皮肤上涂一层油,会影响汗水的蒸发,影响皮肤透气性。

  针对网上流传众多的驱蚊奇招,比如吃香蕉、吃大蒜、吃维生素B片等,专家也表示多不靠谱。比如,有人认为大蒜的味道不好闻,蚊子也不会喜欢。其实,至今仍未有证据能证明大蒜有特别的驱蚊作用。

  相比较而言,风油精、花露水、宝宝金水等,防蚊效果更好。

  蚊子有抗药性,家中防蚊最好用物理办法

  “今年蚊子不仅多,而且不怕蚊香。”熊进峰解释,根据多年的抗药性监测结果显示,城市里蚊子对常用化学杀虫剂的抗性越来越高。

  他建议,家中防蚊最好用物理方法,如挂蚊帐,用纱门、纱窗、电蚊拍,特别是孩子较小的家庭。常用的化学驱蚊剂如蚊香片、蚊香均含有化学杀虫剂,对健康有一定的影响,最好能保持家中通风。在使用时,可轮流使用不同类型的驱蚊产品,效果更佳。

  孩子外出时不如在身上喷点花露水。专家解释说,很多驱蚊花露水中含有避蚊胺成分,可以保证在一定时间内蚊子不会近身。由于驱蚊成分对皮肤有刺激作用,最好将其喷在衣服上。

  “洗澡时加些解暑药可助驱蚊。”协和医院皮肤科副教授林能兴介绍,用2支藿香正气水或十滴水兑一盆温水洗澡或擦洗皮肤,可起到驱蚊作用。记者刘璇 制图董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