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营养补不补,妈妈要知道

  【当今市场各种营养品、保健品蜂拥而至,令人目不暇接。面对琳琅满目的产品,看着各种数据资料,妈妈们会怎样给宝宝添置营养品呢?宝宝真的需要这些营养品吗?买回家过后,怎么用才正确呢?】

  你清楚,宝宝何时需要服用营养品吗?

  专家敢言:

  正常发育的婴幼儿只要保持合理搭配的饮食、没有挑食偏食的坏习惯的话,那么他就可以很好地获取人体所需要的各种营养物质,完全能满足其生长发育所需,没有必要再额外补充一些营养食品。当然,如果想要衡量孩子是否缺乏营养素,最好还是定期去医院做检测,这样就可以既安心又放心。

  如果你家的宝宝有以下情况,父母就应该要考虑合理给予营养品 :

  1. 宝宝胃肠通道患了病,消化功能受到影响 ;

  2. 宝宝生长发育过快,一般饮食不能满足需要 ;

  3. 有挑食、偏食习惯的宝宝,其食谱狭窄,也容易出现营养缺乏情况。

  营养品应如何补?

  热门营养品补充攻略

  不同的营养品,有不同特性 ;不同的人群,对不同物质的吸收也不同。因而,补充营养品应该遵循“专心”原则 :专人专用、专症专用、专品专用。

  维生素AD补充剂

  剂型:维生素AD胶丸、滴剂或鱼肝油

  作用 : 由于 0~3 岁婴幼儿需要维生素 A 与维生素 D共同作用,来促进骨骼发育、提高免疫功能,所以,厂家会生产出维生素 AD 复合补充剂,供儿童使用。

  补充方法 : 一般在宝宝在生后 15 天可以补充,正常的孩子一个月后补充维生素 AD。等到孩子到两岁半左右,再根据实际情况判断是否需要继续补充。

  妈咪注意 : 维生素 D 需要日光合成,多晒太阳有助于维生素 D 的吸收利用。日常可以多带宝宝晒太阳,吃富含维生素 A 和维生素 D 的食物,如鱼类、胡萝卜等。

  维生素C补充剂

  剂型:片剂为主,泡腾片更受儿童欢迎

  作用 : 补充维生素 C,维生素 C 有助于激发体内白细胞活性,有增强体质,预防感冒的功效,因而体弱多病的宝宝可以适当添加。

  补充方法 : 在营养充足的情况下,额外补充维 C 不但不能起到正面作用,反而可能增加肾脏负担。年龄稍大的挑食宝宝,平时不爱吃蔬菜水果,又无法继续从母乳或配方奶中获得维生素 C,则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补充维生素C。

  妈咪注意 : 母乳喂养的宝宝一般不容易缺乏维生素 C,哺乳期的妈妈可以多吃富含维生素 C 的蔬果。

  DHA补充剂

  剂型:鱼油为主

  作用 : 补充 DHA。DHA 是一种不饱和脂肪酸,是组成大脑神经的结构性物质。研究发现,DHA 与大脑发育、视力发育有直接关系。

  补充方法 : 母乳中含有大量易吸收的 DHA,是婴儿最佳的 DHA 补充剂。但药品类补充剂在医学界仍有较大争议,妈咪应该遵循医生指导补充。

  妈咪注意 : 对于能食用软食的孩子来说,可多吃DHA 含量丰富的深海鱼,新鲜鱼类的 DHA 含量比光吃鱼油要好很多。鱼最好蒸着吃,可以最大限度地保留营养。

  钙补充剂

  剂型:钙片、液态钙

  作用 : 补充钙质,促进骨骼生长,防止佝偻病。

  补充方法 : 每次给宝宝服用钙制品可以量少一点,分成多次服用,这样可以保证一天当中很多时间都有钙的补充。如果一次就服用很多,大量没吸收的钙就浪费了。一般来说,孩子 2 岁以前吃母乳或配方奶粉,2 岁后再喝鲜牛奶,每天 500 毫升奶加上其他食物中所摄取的钙,就可满足钙需求量了。补钙的同时应补充维生素 D,以促进钙的吸收。

  妈咪注意 : 钙过量可能会影响宝宝将来的身高。每次摄入钙低于或等于 50 毫克时,钙的吸收率最高。

  儿童营养品选购守则

  1. 应考虑该营养品是否有害、有无副作用,由于含有化学合成的添加剂是对孩子的健康有害。

  2. 口感要好,过苦或药味重,小孩难以接受,但甜度高的营养品又会因糖过多而抑制小孩的食欲,也不利于小孩的牙齿生长,所以宜选择清甜、性缓的营养品。

  3.药片体积不宜过大,否则会占据小孩胃的较大容量,引起腹胀,影响正常进食。

  4. 有大补或寒凉动植物成分的保健品不宜让小孩服用。

  5. 营养强化剂的量不要超过生理需要量。一般在强化食品包装上都注明了强化剂的量,家长可以参考。

  小编贴心语:

  由于宝宝的营养状况会不断改变,所以不要长期让宝宝服用营养品,否则容易导致其自身体内营养成分之间的失衡。

  营养品犹如一把双刃剑,服用得当则能促进孩子的健康成长,否则保健品的滥用很可能造成严重的后果。补充之前一定要三思而后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