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定期尿筛查,肾病苗头早发现

  中国儿童肾衰竭的发病率呈明显上升趋势,10年来增高1.4倍。今天是第九个“世界肾脏病日”,借此机会专家提醒,并不只是大人的肾才会出毛病,症状隐匿的儿童肾病更要引起广泛重视。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肾内科副主任杨华彬介绍,中国儿童肾衰竭的发病率呈明显上升趋势,10年来增高1.4倍,每年平均增长13.7%。

  “近年资料显示,我们医院每年约收治慢性肾脏病患儿2万例次。在春节前后的1个多月时间,肾内科就已接诊4例慢性肾衰竭患儿,发病前都没有明显的不适症状,其中的2个患儿住进病房时还是活蹦乱跳的。”杨华彬表示,这些患儿都是偶然发现得病,“不过发现时他们的肾功能问题已经较严重了,其中两名已进入尿毒症中晚期,距离血液透析和肾移植已经不远了。”

  杨华彬提醒,与成人肾脏病不同,儿童慢性肾脏病有先天性、发育性、隐匿性等特点,不易被早期察觉,“而且,许多成年人的慢性肾病常常是从儿童时期就开始发生发展了,比如多囊肾”。

  他建议,家长要有计划地带儿童进行尿筛查,这样可以早期发现一些肾脏病的苗头。“若发现血尿要注意长期观察,有了蛋白尿后要非常重视,一旦提示孩子血肌酐增高,说明双肾功能已经损害了一半以上。”杨华彬建议,家长可定期有计划地给孩子做尿常规、肾功能、泌尿系统B超等检查。 (记者/曹斯 通讯员/周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