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妈妈”不妨学做饭后保健操

  记者近日到广州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采访发现,多名“糖妈妈”正在护士的带领下做保健操。原来,这是该院妊娠糖尿病专科诊治病区的医生护士根据孕妇的特征,为妊娠期糖尿病孕妇编制的一套保健操。据介绍,通过这套操的动作,能消耗12~14卡的热量,能帮助不方便剧烈运动的“糖妈妈”有效降低糖尿病人的血糖值,增强孕妇的身体素质。该院产科主任李映桃建议“糖妈妈”,在三餐后做一些柔缓的运动,每次运动30~40分钟,如果做健康操则连续做3~4次为宜。信息时报记者 张秀丽 通讯员 黄贤君

  “糖妈妈”保健操

  第一节 原地踏步(2*8拍)

  动作要求:抬腿踏步,摆臂自然,放松。

  第二节 头部运动(2*8拍)

  动作要求:两腿开立与肩同宽,双手叉腰。第1个八拍脖子前伸,后缩;第2个八拍头侧屈,先向左然后向右。

  主要功能:加强头部灵活性,缓解脖子的疼痛。

  第三节 肩部运动(4*8拍)

  动作要求:第1个八拍提肩,先左肩后右肩。第2个八拍手臂伸直,向前绕环360度,先左肩后右肩。第3个八拍手臂伸直,向后绕环360度,先左肩后右肩。第4个八拍双手臂伸直, 向后绕环360度,两腿开立与肩同宽。

  主要功能:增强肩部力量,提高上肢力量。

  第四节 体转运动(4*8拍)

  动作要求:

第四节 第2个八拍5~6拍第四节 第2个八拍5~6拍

  第1个八拍:1~2拍双手体前交叉,掌心向上,低头看掌,同时出左脚;3~4拍手臂伸直,掌心向前;5~6拍向左体转;7~8拍还原,收脚。第2个八拍同第1个八拍,方向相反。

  第3个八拍:1~2拍左手伸直,掌心向前,双脚开立与肩同宽;3~4拍右手伸直,掌心向前;5~6拍双手交叉,掌心向下;7~8拍向左体转,还原收脚。第4个八拍同第3个八拍,方向相反。

  主要功能:提高上肢动作的协调性与灵活性。

  第五节 全身运动(10*8拍)

  动作要求:

  第1个八拍:1~2拍左脚点地,双腿微屈,含胸,双手屈臂握拳于体侧;3~4拍左脚开立,与肩同宽,双手伸直,五指分开;5拍双腿微屈,双手向左下按,6拍还原,双手屈臂握拳;7拍同5拍,方向相反;8拍同6拍。

第五节 第2个八拍1~2拍第五节 第2个八拍1~2拍

  第2个八拍:1~2拍双腿微屈,双手屈臂握拳于体侧;3~4拍右手臂向左侧伸直,掌心向下,右脚侧点地;5~6拍同1-2拍,右手收回,握拳于体侧;7拍左手臂向右侧伸直,掌心向下,左脚侧点地;8拍还原,双脚站立,双手放于体侧。

  第3个八拍:1~2拍左脚成左弓步,左手上举,掌心向下,3~4拍右手经体前绕环向后伸直,眼睛看右手;5~8拍收脚,还原动作。

第五节 第3个八拍1~4拍第五节 第3个八拍1~4拍

  第4个八拍同第1个八拍,方向相反。

  第5个八拍同第2个八拍,方向相反。

  第6个八拍同第3个八拍,方向相反。

  第7个八拍:1~2拍双手侧平举,掌心向下,右脚侧点地,与肩同宽;3~4拍双手屈臂收于体前,掌心向内,双腿微屈,右脚点地;5~6拍打开双手侧平举,掌心向下,向右45度,右脚开立,与肩同宽;7~8拍双手屈臂收于体前,掌心向内,收左脚点地,双腿微屈。

  第8个八拍:1~2拍打开双手侧平举,掌心向下,左脚侧点地,与肩同宽;3~4拍双手屈臂收于体前,掌心向内,双腿微屈,右脚点地;5~6拍打开双手侧平举,掌心向下,向右45度,右脚开立,与肩同宽;7~8拍双手屈臂收于体前,掌心向内,收左脚点地,双腿微屈。

  第9个八拍:同第8个八拍。

  第10个八拍:同第7个八拍,但7~8拍双手放于体侧。

  主要功能:增强下肢力量,提高全身动作的协调性。

  第六节 整理运动(3*8拍)

  动作要求:第1个八拍:原地踏步,放松;第2~3个八拍:伸展手臂,由上至下,调整呼吸。

  主要功能:缓解疲劳,加快体能的恢复。

  本栏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康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