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练体操真的会变矮吗?

  核心提示:孩子练体操真的会变矮吗?我们印象中体操运动员个子不高,男运动员一般1米六左右,而女运动员一米五左右,家长如果希望孩子长高,真的不能去练习体操吗?

  2014年世界体操锦标赛在广西南宁如火如荼的进行中,细心的观众发现《爸爸去哪儿》第二季中的“羊爸”——体操全能王杨威穿着整齐的西装作为国际级裁判出现在比赛现场,网友们在感叹日本选手内村航平“气焰嚣张”的同时,也纷纷表示“你等着,回头让杨阳洋来收拾你”,不过也有网友表示杨阳洋要是练体操就会长不高了,男生还是长高点比较帅。

图 杨威和儿子杨阳洋图 杨威和儿子杨阳洋

  小编仔细想来,除了俄罗斯名将霍尔金娜,练体操的似乎都不太高,男运动员一般1米六左右,而女运动员一米五左右,不过,个子矮真的跟联系体操有关吗?目前主要有以下几种说法:

  说法一:体操运动员个子矮是先天因素

  有专家认为,孩子练体操会长不高的说法没有科学依据,我们印象中体操运动员个子不高,是因为有些体操教练在选小运动员时常选身材比较矮小、纤巧的孩子,认为这种体型的孩子比较好训练,而且这种身高在体操场上具有先天优势,轴径小,翻转容易且在有限空间多翻转,比如1.6米的男队员在单杠上的翻转要比1.8米的男队员容易得多。

  说法二:练习体操延缓了身体发育

  有人认为,练习体操的运动员一般从小就需要控制体重,在饮食方面也会有严格控制,对于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孩子来说,控制食欲无疑会对会造成营养不良,而且通常会造成身体脂肪不足,导致发育延缓。有些运动员退役了之后还是可以长高的,比如杨阳洋的妈妈杨云后来就长高不少,杨伊琳现在也长到了一米六以上,但前提是要早些退役。

  一项研究结果显示,男性与女性体操选手在骨骼年龄上也表现出迟缓的现象,尤其女性运动员有较大的差异,她们的骨骼发育比她们的实际年龄落后2年,男性则是有1年的差距。

  说法三:过量运动可能会抑制生长

  体操属于伸展运动,一般来说不会抑制长高,反而还会对长高有益,但是如果运动的强度过大,就可能会适得其反,抑制孩子生长。过早的大运动量刺激,对骨骼两端的骨骺会造成巨大影响,刺激骨骺提前骨化,使骨骼向两端的生长过早终止。其中,大腿的股骨以及小腿的胫骨和腓骨如果出现提前骨化,对孩子的个头儿影响最大。

  小建议:宝宝“增高”多做伸展运动

  运动可以增强身体的新陈代谢,加快血液循环,促进生长激素的分泌,加快骨组织的生长,有利于人体长高。 不过,并非所有运动都对长高有利,跳绳、打球、游泳等是最利于孩子长个的运动。

  跑跑跳跳、打球等是需要全身大部分肌肉参与的运动项目,这类运动主要是加快全身血液循环,增强内脏功能,改善骨骺系统利于营养吸收。像游泳、弹跳、短时悬吊、跳绳、篮球、足球等都是青少年可以经常采用的锻炼项目,这些运动可以直接刺激骨骺或拉伸关节,加速骨细胞的增殖,从而促进骨骺的生长,对长高有好处。

文章关键词: 体操 长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