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冲奶粉太浓致2个月婴儿患痔疮

  一般人认为只有成人会长痔疮,可有谁知道,小宝宝也会长痔疮。面对医生的诊断结果,家长惊讶地张大了嘴巴。与家长沟通后医生了解到:原来奶奶舍不得孙子,每次和奶偷偷多加一勺,加上平时水又喝得少,没想到小孙子上火长了痔疮。

  冲奶粉时多加奶粉,宝宝长痔疮

  因为宝宝大便哭闹,连续两天没有大便后,昨天,家住城东的孙女士带着2个月大的儿子阳阳(化名)来到石门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肛肠科就诊。医生检查后发现,阳阳的肛门口竟已长出痔疮。

  “痔疮不是大人才有吗?这么小就长?”面对医生的诊断,孙女士有点纳闷。“长痔疮的孩子,我见过最小的还没满月,”石门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肛肠科主任王淑珍分析说,小宝宝长痔疮基本都是喂养不当引起,比如奶粉冲调的浓度高,又不及时补充水分。此外,有的家长过量补充钙剂,使得大便中含有大量不能溶解的钙皂,也会造成便秘。

  王主任询问阳阳平时是怎么喂奶的,结果证实了这一分析。原来,由于没有奶水,阳阳出生后就开始吃配方奶粉了。孩子奶奶担心小孙子吃不饱,每次和奶粉时会偷偷多加一勺,有时一勺半,又没有给孩子多饮水,结果孩子吃了上火,便秘,没想到还长出了痔疮。

  过早给宝宝补钙,也有长痔疮风险

  婴幼儿长痔疮的病例很少,但不是没有。王淑珍说,临床上,她还接诊过2岁孩子补充钙剂过量长出痔疮的。

  她介绍说,孩子1岁时,身高比同龄的矮了不少。为了让孩子长个头,家长就开始给孩子拼命补钙。3个月后,家长发现孩子排便不畅,且肛门处有黄豆大小的肉团,便带孩子到医院门诊检查,发现因补钙过量长了痔疮。

  专家解释说,进入体内的钙元素容易与肠道里的食物残渣结合,形成不溶解的较硬的物质,因此宝宝过量食用钙片易导致硬便难排出,久而久之,便会形成痔疮。

  提醒:和奶得按规定配方

  王淑珍提醒,除了奶粉浓度太高又不及时补水,补钙过量、肉类吃得过多,蔬菜和水果吃得少,都会引起大便干燥。还有的妈妈,过早给孩子喂鲜牛奶,宝宝摄入蛋白质过量,大便干燥。这几类原因造成的便秘,门诊经常会碰到,严重的就会引起痔疮、肛裂、肛周炎,甚至脱肛。

  专家提醒,纯配方奶喂养的宝宝,要按照规定的配方和奶给孩子喝,千万不要人为地多加奶粉,以免上火便秘。此外,有的家长以为奶是用水和好的,以为喝奶后就不需要再给孩子喝水,这种做法也是不可取的,喝奶后要及时给孩子喝水,尤其干燥的秋季,更要多喝水。

  医生表示,如果家长发现孩子每次拉大便都要哭,有时候孩子看起来想要大便,又不敢用力,就要检查一下孩子的肛门部位是否有异常。如果孩子出现便秘,也不要着急,要多给孩子吃各种蔬菜,多喝水,按摩腹部,培养孩子正常的排便习惯,必要时到医院就诊。不确定的家长也可以到医院请医生检查。记者 戚在兵

文章关键词: 奶粉太浓 痔疮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