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会在羊年要宝宝吗?

  本期话题:是否计划羊年生宝宝?

  社区:咸阳市秦都区吴家堡街道办事处秦皇北路、勤俭路南社区

  会议主持:张帆

  参会人数:11人

  会议流程

  1.对于羊年是否生宝宝发表自己的态度。

  2.各自对民间流传的“十羊九不全”发表自己的观点。

  3.深入讨论怎样对待羊年生宝宝这一话题。

  “十羊九不全”是很多地方流传的一句民间俗语,大概意思就是十个属羊的,九个命都不好。明年是羊年,打算生宝宝的年轻人是否会计划要一个羊宝宝?9月26日,华商报记者和秦皇北路、勤俭路南社区的居民一起就羊年是否生宝宝这一话题进行讨论。

  相信者多受环境影响

  老家在乾县的李颖今年24岁,因为从小就受到这一说法的影响,她说自己不会生羊年宝宝,甚至找对象的时候也要避开羊年生的男性。“在我们那里认为,属羊的人命不好是跟羊这种动物本身命就不好有关。”李颖解释,羊的天敌多,在动物界是弱者,即使吃的是草,挤的是奶,但还是逃不脱被人类宰杀的命运。

  “我妈为了不让我找羊年对象,不生羊年宝宝,到处打听谁家有人属羊。”李颖笑着说,虽然这样做有点太迷信,但说的多了,也由不得自己不信。

  “我也是百分之百地相信。”42岁的潘利瑛说,自己老家的村里就有两个村民是属羊的,一个全家人都去世了,另一个命运也很凄惨。“反正我儿子是不会找属羊的对象。”潘利瑛说。

  37岁的刘美娟也因从小被周围人影响,对这一说法很是相信。“我弟弟就打算明年要孩子,被我们劝了回去。”刘美娟认为,这种事情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而且有一种说法是,属羊的女人命不好,男人好像倒还无所谓。”

  多数人不会刻意回避

  24岁的任婷已结婚两年,谈到生宝宝,她坦言和爱人正在计划。“不管是什么属相,我们都会爱自己的宝宝,不会刻意避开羊年。”任婷说,自己的很多同学也是大学刚毕业就结婚了。“有的同学就说不会怀羊宝宝,但我觉得并没有什么。”

  25岁的赵柯汀虽然还没有结婚,但她不认可这一说法,觉得羊常被人们所称赞。“例如领头羊,就是褒义的。”赵柯汀说,除此之外,羊也很勤劳、全身都能被人类所利用。

  在表示不会刻意避开羊年的年轻人中,商韫玺更是认为属羊的人命运会旺盛。“我父亲、岳父都属羊,他们现在都生活得很滋润。所以我觉得羊宝宝挺好,也打算羊年生宝宝。”商韫玺说,命运的好与不好也没有衡量的标准。“如果一个人生来富贵,什么也不用做,就被认为是好命,而另一个人为了自己的梦想不断拼搏就被认为命不好,也就太荒诞了。”

  “而且网络上说,‘十羊九不全’是从清朝才开始流传的,其中有一种说法是因为慈禧属羊,而人们为了反对她,才口耳相传,属羊的人命不好。”商韫玺说。

  羊宝宝应被所有人祝福

  11人的会议中,有4人相信“十羊九不全”这一说法,其余7人都表示无所谓或不相信。这个会议最终得出的结论就是,命运要靠自己争取,羊宝宝也应该被所有人祝福。

  会场上不管是相信还是不相信的人都进行了反思,羊年生的人难道真的就命运不好?不是,而是大众把目光都聚集在了属羊的人身上,一旦他的人生遭遇到坎坷,得到的不是鼓励,而是身边人的哀叹,并把这一结果归为命运。

  于是,挫折变成了天灾,困难就成了恶魔,一时的不顺利就成了无法醒来的梦魇,也成了不继续努力的借口。

  回顾当下,我们所有人都应该让孩子们相信命运,但不屈服于它,因为命运对于每一个宝宝来说都是永远无法预测的未知数,而这个未知数要靠他们的双手和智慧去演算。请大人们不要再议论属羊的孩子,也请所有人祝福即将在羊年出生的宝宝们。

文章关键词: 羊宝宝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