诊脉能验孕?西医开价5万证伪中医出20万摆擂

  关于中西医的争论由来已久。近日有人把“战火”烧到了中医诊脉验孕这个话题上,这个人就是微博名人、北京积水潭烧伤科医师“烧伤超人阿宝”。此前,他曾公开表示“中医是伪科学”。这次,阿宝出5万奖金发起挑战,以随机盲法测中医诊脉准确率是否能超80%,同时欢迎“爱好科学的土豪”增加奖金。目前奖金已在网友赞助下追加到了10万元。

  阿宝发出挑战不久,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教授杨桢应战。双方正在商量挑战的具体方案,初定由32名育龄妇女协助参与测试,杨桢与参试者之间用布帘遮挡,仅根据诊脉结果来判断参试者怀孕情况。13日成都老中医吕即来也通过微博报名参加。

  挑战:

  随机盲测准确率超80%就算胜

  近日“烧伤超人阿宝”通过微博称,目前诊脉验孕一事运作顺利,资金已解决,专业CRO机构(合同研究组织)已就位,将以科学方法、严谨的态度和最大的诚意来运作此事。

  阿宝表示,由于近期工作比较忙碌,他已将“挑战赛”事宜全权委托给媒体人王志安。据王志安介绍,按照项目的运行设置要求,需要至少二三十万元的花费,其中包含项目的管理、统计、生成报告,受试者必要体检、孕检等费用。这笔费用已得到“小伙伴”的支持和赞助。

  目前由于双方就“伦理”等实验中涉及的问题未达成一致,挑战赛尚无时间表。

  受阿宝委托后,王志安方面曾制定了诊脉验孕“1.0方案”。不过,实验方案须符合伦理规则,实验方案和参试者知情同意书等,签署之前应该获得本地医学实验管理当局的伦理委员会批准。此外公开全过程的直播方案也须获得伦理委员会批准。王志安介绍,他们已和伦理委员会进行了初步接洽,但对方表示只接受正规临床实验的审批。擂台赛目前也“卡”在了这一环节。

  应战:

  奖金加码至20万诊脉内容也增加

  12日在中医临床工作已22年的成都老中医吕即来通过微博报名参加,并愿意出20万作为奖金,摆一个中西医擂台赛。在微博上,吕即来还说,“不但要验孕,还要挑战通过诊脉来判断还有几天来月经”。

  而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教授杨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称,诊脉是中医基本功,自己对测试的结果很有信心。不仅中国自古以来有诊脉验孕的说法,从西医角度看,由于孕妇的血液循环受到妊娠的影响,理论上也可能出现脉搏的变化。

  不过杨桢拒绝了阿宝提出的全程直播的要求,称需要一个安静的环境,也不希望这项测试因此具有娱乐色彩。

  吕即来是在11日晚上看到了诊脉验孕的消息,立即就在中医圈子里讨论此事。一位医生告诉记者,以往遇到这种事,他都会一笑了之,但这次竟然在全国闹得沸沸扬扬,“真当中医没人了。”另一位成都中医则笑言,愿出50万赌中医能赢。

  为应战活动预热,13日吕即来在成都发起“成都名中医挑战自己”的活动,他将征集适龄女性作为志愿者,公开进行“诊脉验孕”活动。“我想说的是,中医的‘诊脉验孕’并不是骗人的,我愿意通过这样公开的活动,为中医正名。”

  “我希望这个活动能够邀请到更多的中医同行参与进来,同我一起接受挑战。”吕即来说,除了中医同行,他也希望邀请西医同行及广大市民一同见证这一活动。

  焦点

  太医把脉称“娘娘有喜”,靠谱?

  焦点①

  中医称“孕脉”西医理论可解

  通过脉搏判定怀孕的依据是什么?“孕妇在静息状态下静脉的收缩、动脉的舒缓和每搏量的增加。这样就构成滑脉。”杨桢表示,不仅中国自古以来有诊脉验孕的说法,从西医角度看,由于孕妇的血液循环受到妊娠的影响,理论上也可能出现脉搏的变化,并可借助血液动力学的相关指标,建立未孕、妊娠不同时期有显著差异的生理指标体系。脉诊的精确度有多高?杨桢也坦承,会有一些其他因素导致脉象达到相应的表现,因此需要排除假阳性。

  焦点②

  院士曾质疑“诊脉验男女”

  老太医凝神把脉后称“娘娘有喜了”,曾是许多古装片中的桥段。有网友留言表示,期待阿宝和杨桢之间的“诊脉验孕”擂台赛,能成为中医验孕能力的一管“试剂”。据媒体报道,2007年,时任科技部副部长的尚勇在罗马召开的“中欧中医中药大会开幕式”上致辞说,“中医不但能够通过脉搏诊断妇女是否怀孕,而且能判断男女”。随后,以“打假”闻名的中科院院士何祚庥通过博客发表公开信,质疑科技部副部长尚勇的说法。在何祚庥的质疑中,主要包括是否具备足够的实验事例、实验进程中有无对照组、有无双盲实验、判断精度有多大等等。

  焦点③

  中医验孕并非都靠“诊脉”

  近年来,中医“诊脉验孕”错误的案例也不断见诸媒体。有媒体报道,沈阳一怀孕女子也曾被老中医误诊为“气血两亏”,开了36袋中药,后因腹腔大出血险些丧命。记者了解到,目前在很多中医院,大夫并不是完全依靠把脉来确定是否怀孕。一些中医院人士表示,对于怀孕的确诊除了脉诊之外,目前依然需要借助验尿等检测手段。

  链接

  近年“中西医之争”

  ●龙胆泻肝丸 2003年,新华社的报道《龙胆泻肝丸——清火良药还是“致病”根源》称多名患者服用同仁堂“龙胆泻肝丸”致罹患尿毒症。该报道引发对中药安全性的质疑,并作为中西医争论的一个焦点。

  ●方舟子2007年曾撰文称“经络并不存在”,并以解剖学等原理试证经络理论的荒谬,一时引发热议。

  ●打通任督二脉 2012年,甘肃省卫生厅官网挂出“甘肃省医务人员练真气40余人打通任督二脉”的消息。有媒体报道称,有学员讲述自己培训后的感受“第四天时脑中出现水开声”,被网友调侃。

  ●针灸麻醉法 近年来,对于中医“针灸麻醉法”的质疑时常出现。争议较大、转载较高的网文如《“针灸麻醉”骗局现形记》等。

  (综合华西都市报 成都商报)

文章关键词: 把脉验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