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孩子脸色发灰人蔫蔫,赶紧上医院

  现代健康报

  最近一段时间,感冒发烧的孩子特别多,省妇幼保健院和市儿童医院的儿科门诊和输液室天天爆满。“我们科室所有的护士每天轮班,忙得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但还是不断有病人向我们反映,排队时间太长。”儿童医院张护士无奈地说。

  记者走访青山和江岸几个小学后发现,每个班都有生病请假的孩子,有的班上甚至一半的孩子都请假看病去了。

  孩子感冒发烧,到医院怕交叉感染,不送又怕耽误病情。到底什么时候得去医院?什么情况家长可以淡定点在家先用药观察?

  脸蛋红精神好,不用太担心

  脸色发灰

  赶紧去医院

  “很多家长一看到孩子体温高居不下就紧张着急,而我们最怕的就是孩子脸色灰灰的,人蔫蔫的没精神。”武大人民医院儿科副教姜毅说,感冒发烧对于免疫力还不完善的孩子来说是很正常的。病情的轻重不是以体温高低来衡量的,除了看体温,还要看精神状态,脸色很要紧。

  他解释说,如果孩子发烧至39℃了,但是脸蛋红扑扑,能吃能喝能玩,精神状态尚可,其实就没有必要太担心,可以先在家观察1-2天,让孩子多喝水、物理降温、清淡饮食,如果孩子咽部红肿,可以尝试服用清开灵等;咳嗽有痰,可以试试沐舒坦等。如果2天后,孩子的体温没有降低,甚至有升高,建议就医。

  如果精神状态突然变差,食欲降低、睡眠不安、神情萎靡,脸色灰灰的,哪怕只是低烧,也建议立即就医。

  39℃以下不用药物退烧

  白天不烧夜晚烧

  是正常的

  “一般来说,39℃以下,孩子精神状态不错,可以选择物理降温;超过39℃,就得进行干预,使用退烧药退烧,主要是为了缓解发烧带来的不舒服,也可以预防高烧引起的高热惊厥。”市儿童医院儿内科副主任医师潘迎春提醒,吃退烧药的时候要注意多给孩子喝水,尿液也有助于带走体内的热量。

  很多家长,白天来医院看过,晚上孩子体温升高,又火急火燎地跑医院。是不是家长大惊小怪?潘迎春解释说,正常人的体温在半夜里本身就会稍微地高于白天,白天体温大约在36-37℃左右,夜里时会升到37℃以上都是有可能的。如果感冒有病菌的话,半夜里自然是高烧的多发时段。

  潘迎春建议,如果孩子半夜里发烧的话,可以先采用物理降温的方法,或者稍微吃点退烧药,不必急着半夜里挂急诊打点滴。可以用温热的毛巾擦拭身体,酒精降温不适用于小孩子,容易引起体温骤降,反而会引起惊厥。

  发烧别里三层外三层地捂着

  泡脚也能降体温

  很多家长抱着发烧的孩子到医院就诊时,孩子穿得是里三层外三层,捂得是满脸通红。“这是太热了,对发烧的孩子来说更不好。”周小勤提醒说,捂得太多反而不利于身体散热。

  如果是夏天,可以给孩子洗温水澡,进行物理降温;冬天天冷,她不太建议这个方法,但是可以泡脚,或者用温水擦擦上肢。擦洗的方法,也很有讲究。周小勤透露,要反复擦,力度不能太重,让皮肤微微发红,才能达到促进散热的目的。如果是夏天洗澡,擦洗部位应该在大腿根、颈部等大血管经过的位置。

  感染是病毒还是细菌?

  血象+症状

  综合判断

  孩子容易上呼吸道感染,这是因为孩子的鼻腔短、无鼻毛、鼻黏膜血管丰富,加上自身免疫系统尚未发育完善,导致抵抗力较弱,上呼吸道容易遭遇病毒、细菌等病原菌的入侵,引发感染。

  小儿上呼吸道感染大多是由病毒引起的,少数由细菌、非典型病原菌等引起。孩子年龄越小,上呼吸道感染由病毒引起的可能越大;年龄越大,细菌或其他病原菌感染的几率会上升,这是因为孩子所接触的环境越来越复杂了。

  当孩子上呼吸道感染时,究竟该如何判断是由病毒引起的,还是由细菌引起的呢?通常需要结合血象检查。

  一般来说,细菌感染时,白细胞、中性粒细胞的比例、超敏C反应蛋白会远高于参考值;而病毒感染时,这几项的指标通常都在参考值范围内。如果孩子年龄较小,还需结合症状等来综合判断,因为由病毒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长时间不愈时,也可能会继发细菌感染。

  鼻翼一扇一扇可能呼吸困难

  退烧药一般隔4-6小时服一次,一天不超过4次。如果不到6小时,体温又上来,家长要学会观察,来判断孩子的病情。除了看脸色,还要观察唇色和呼吸,嘴唇青紫、口唇苍白,都要小心。

  怎么看孩子是不是呼吸困难?省妇幼儿内科周小勤主任说,可以看孩子的鼻翼,如果一扇一扇很明显,说明孩子呼吸很困难。也可以听声音,如果发现呼吸的声音变得大、嘈杂,甚至可以听到喘鸣、哮鸣声等,说明孩子的呼吸也不畅通。

  周小勤提醒说,如果孩子一躺下就吵闹,得抱着才能睡;趴在肩上,听到呼噜呼噜的声音,哪怕没有发烧,也最好尽快带孩子上医院。记者刘璇 通讯员温红蕾 张红宇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