盆腔器官脱垂不一定要手术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女性盆腔器官脱垂包括子宫脱垂及阴道前后壁脱垂。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妊娠和分娩是盆腔器官脱垂的独立危险因素。

  分娩造成宫颈、宫颈主韧带与子宫骶韧带的损伤及分娩后支持组织未能恢复正常为主要原因。此外,产褥期产妇多喜仰卧,且易并发慢性尿潴留,子宫易成后位,遇腹压增加时,子宫即沿阴道方向下降而发生脱垂。产后习惯蹲式劳动(如洗尿布、洗菜等),都可使腹压增加,促使子宫脱垂。未产妇发生子宫脱垂者,系因生殖器官支持组织发育不良所致。

  盆腔器官脱垂的非手术治疗措施有以下三种:1、盆底肌训练;2、生活方式干预,即避免腹压增加使脱垂加重;3、器械治疗(即用硅胶材料做成的子宫托)。子宫托主要适应于以下情况患者:①有症状需治疗;②有麻醉或手术禁忌症;③不愿意手术;④暂时不能手术治疗;⑤手术前的一线治疗;⑥术前使用以确定盆底重建术后是否有尿失禁发生的危险。

  给予正式子宫托之前必须先由专业妇科门诊检查,我院设有盆底障碍性疾病诊治中心,可根据不同类型盆腔脏器脱垂选择相适应的子宫托。但有急性盆腔炎性疾病、严重的溃疡、阴道炎或者患者和家属不能积极配合时,禁忌使用子宫托。

  长沙市妇幼保健院生殖健康科副主任医师 郭海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