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房间别用杀虫刹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很多家庭为防止蚊虫叮咬而在室内点燃蚊香或喷洒杀虫剂。专家提醒,使用杀虫剂要慎重,尤其是婴幼儿住的房间不要使用。

  目前家庭普遍使用的各种气雾杀虫剂、杀虫乳油、灭蚊片、蚊香和灭蟑片等产品,大都采用菊酯类的溴氰菊酯作为杀虫有效成分。尽管厂商在包装上都标有“对人畜无害”字样,实际上一般杀虫剂不仅杀虫成分对人体有害,而且辅助成分对人体也有害。环境毒理学有关实验证实,长期接触,即使是低剂量,也会引起神经麻痹、感觉神经异常及头晕头痛等症状。气雾杀虫剂和蚊香都属短效杀虫剂,需要每天使用,而且使用时还要紧闭门窗。人很容易将杀虫剂的有机溶剂气雾吸入体内,长期过量吸入杀虫剂的气雾会损伤人的肝脏、肾脏、神经系统、造血系统。尤其是大脑还未发育完善的婴幼儿和儿童,身体正处于发育时期,对有害物质的抵抗能力十分弱,吸入与成人等量的气雾,其反应会更明显,后果也更严重。

  为减少副作用,在房间喷洒杀虫剂后,人要立即离开,一个半小时后打开门窗,通风排气之后再进入。孩子住的房间不要使用杀虫剂。厨房使用杀虫剂切勿污染食品和餐具。不要为了增强杀虫效果而加大使用剂量。便用杀虫剂和杀虫乳油之后要及时洗手,有条件的最好洗澡、更换衣服。若发现家人或小孩头晕恶心、视力模糊、皮肤刺痛,应及时离开使用过杀虫剂的环境,严重者立即送医院治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