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化植物油”不是好东西

  有宝宝的家庭都绕不开零食,除非你把孩子放在“真空”里养,他(她)可能还不会说话,就会把小手伸向那包装得花花绿绿的零食了。据一项《中国9城市儿童食品添加剂摄入情况调查报告》,10%的儿童每天食用含添加剂的零食三次以上。

  零食并非洪水猛兽,添加剂也并非都是不好的,给孩子限时、限量地吃一些健康的零食是可以的。如何为孩子挑选对健康的零食大有学问,这也是我们开设本栏目的缘起。我们将陆续邀请营养师,教您如何读懂零食的成分标签、营养标签,为孩子选择安全、健康的零食。

  欢迎家有儿女的读者持续关注我们的栏目。

  受访专家/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治营养医师 尤华智

  在许多宝宝爱吃的零食中,如果你留意成分,常常能看到“氢化植物油”的字样,有些家长一看到其中有“植物油”这三个字还觉得很亲切,认为植物油会比动物油更健康,于是毫不犹豫就买了。可是你知道吗?如果前面多了“氢化”两个字,“天使”就变成“魔鬼”了,氢化植物油中所含有的反式脂肪酸,对人体的危害比我们一直谨慎控制的动物脂肪危害还大。

  香酥糕点

  爱用氢化植物油

  孩子们都喜欢香、酥的口感,其实大人也不例外。这种口感的产生则离不开油脂。如果用动物脂肪,如黄油、奶油、猪油等则成本较贵,猪油还有“不健康”之嫌。植物油倒是便宜,但是供食用的植物油的脂肪酸基本上都是顺式脂肪酸,它们很不稳定,是液体,而且容易变质。20世纪初,德国一位化学家想到了一个解决办法,给植物油中的双键提供氢原子,让它们变饱和,这个过程称为氢化,这样制造出来的油就叫氢化油。

  植物油氢化之后,变成了半固体,性质稳定、不容易变质,可以代替动物脂肪使用,而且价格要便宜得多。从德国、英国开始,氢化油很快地被大规模生产,在食品加工业中获得了广泛应用,被用来制作糕点、调味品和油炸食品。

  看到这你应该明白了吧,口感好、易保存且价格低廉,这就是氢化植物油经常出现在零食中的原因。

  对宝宝身体有何害处?

  食品中含有一定量的氢化植物油是相关法规允许的,但是如果孩子经常吃零食,且所选零食中均含有氢化植物油,则会产生累积效应。长此以往,势必会对宝宝的健康有影响。

  氢化植物油中含有臭名昭著的反式脂肪酸。反式脂肪酸对健康的危害多多,包括会降低我们身体里好胆固醇,升高坏胆固醇,促进动脉硬化,令腰腹堆积肥肉,甚至糖尿病发生的几率都会增加;对小孩来说,它会干扰必需脂肪酸的利用,造成中枢系统神经发育的一些障碍。另外,反式脂肪酸一般在体内代谢的时间要超过59天,而一般的脂肪在体内代谢的时间大约6-9天,这也是反式脂肪酸容易在体内积累致病的原因。

  氢化植物油

  有哪些“孪生兄弟”

  家长在给宝宝选购零食时,要尽量避免选择含有氢化植物油的。其实氢化植物油还有一些“孪生兄弟”,虽然“样子”不同,但它们含有反式脂肪酸的可能也比较大。比如说部分氢化植物油、氢化棕榈油、氢化大豆油、植物起酥油、人造奶油等。咖啡伴侣的主要配料“植脂末”、“奶精”,珍珠奶茶中乳香的主要来源也是“氢化植物油”,它们都含有有害健康的反式脂肪酸。

  如何避免

  过多使用反式脂肪酸?

  让氢化植物油完全与我们的生活“隔离”是不现实的,我们能做的就是尽量避开含反式脂肪酸过高的食品。

  比如说,威化饼干、奶油面包、派、夹心饼干等食物的反式脂肪酸含量相对较高,不宜过多给宝宝食用。如果宝宝就是喜欢吃蛋糕、面包,可以选择一些保质期相对较短,成分中注明是天然奶油、奶粉、单纯植物油的蛋糕、面包。妈妈们也可以自己学习烘焙,给宝宝做又好吃、又健康的面包、蛋糕、曲奇。

  沙拉酱、花生酱等酱料也是反式脂肪酸的大户,加工制作时往往加入氢化植物油,令酱料浓稠香滑。我们可以用酸奶代替沙拉酱制作果蔬沙拉,不但能避免反式脂肪酸,还有利于补充人体所需乳酸菌和钙质。还可以自制油醋汁,一勺芝麻油或橄榄油,搭配半勺醋(白醋、红醋均可)。或者依口味适当加些番茄沙司或柠檬汁调味,酸甜可口。至于花生酱,可用花生碎替代。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辉 实习生 邱婉 通讯员 张秋霞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