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烧不一定就是感冒,要警惕手足口

  核心提示:孩子发烧没胃口,是感冒了吗?不一定。孩子突然发烧、厌食、流口水等都可能是手足口病的症状。专家提醒,家长要注意观察孩子手心、脚心和嘴巴,出现水疱和皮疹就要提高警惕,及时就医诊断治疗。

  手足口病是儿童常见多发传染病,以5岁及以下学龄前儿童最常见。手足口病被国家卫计委定为丙类传染病,是一种常见病。由于目前并没有针对手足口病的疫苗,因此,要防治手足口病,必须靠注意清洁卫生以及及时就医治疗。

  手足口病前期无明显症状

  引发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有20多种,其中柯萨奇病毒a16型和肠道病毒71型最常见。手足口病没有明显先期症状,往往是突然发病,因此家长一定要时刻留意孩子的身体状况。尤其是3-5岁的学龄前儿童,在幼儿园的机体环境中,一旦有人染病就很容易相互传染。

  因此,专家提醒,如果家长发现孩子突然发烧、厌食,嘴唇起水泡或者四肢起疹子,不要盲目自诊为感冒或者湿疹、过敏,一定要立即就医诊断治疗。

  手足口病应以预防为主

  手足口病的治疗主要是对症处理,预后良好,多在一周内痊愈。少数病例可合并严重并发症,如心肌炎、脑炎、脑膜炎、弛缓性麻痹等病症。

  其次,手足口病虽然是常见病,但是目前并没有手足口病疫苗,因此,预防该病只能靠平时的保健措施。专家表示,预防手足口病,应该谨记“勤洗手,吃熟食,喝开水,常通风,晒太阳”的要诀。同时,要注意用流动水来洗手,家长外出归来,也要洗手后再接触小朋友。

  需要特别提醒家长的是,不少家长以为手足口病是夏季高发,秋季无需太过担心,这是一种误解。专家表示,根据历年的监测,手足口病的全年发病规律是:4至6月为发病的高峰,而且是大高峰;7至8月发病人数开始直线下降;9至11月又会出现一个小高峰。因此,即使现在已入深秋,也要警惕手足口病。

文章关键词: 手足口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