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吃饭不香?三大原因找找看

  法制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法制晚报讯有些宝宝是经常的食欲不佳,吃什么也不香,这就需要考虑是不是“厌食”,宝宝吃饭不香其实要从三大原因来考虑,才有可能彻底解决问题。

  脾胃运化弱 营养吸收差

  外界气候的影响可能造成食欲减退、困倦乏力等,比如湿气较重时,就会影响脾胃运化、吸收功能,更重要的是,宝宝平素就是脾虚体质,自身就容易厌食、腹泻、面色微黄或缺少光泽。

  调理脾胃需要辨证, 如脾胃湿热证、脾虚胃热证、阴虚胃热证、脾胃虚弱证,都有不同的中药方剂予以调理。

  同时,宝宝还应该坚持经常推拿、捏积,以及在肚脐(神阙穴)进行穴位贴敷外治,以达到运脾和胃的功效,进而增进食欲,改善面黄肌瘦或单纯虚胖的脾虚状态。

  有慢性疾病 自然食欲差

  可引起宝宝厌食的慢性疾病有缺锌、缺铁等,除影响食欲及营养的吸收外,同时还会出现睡不安稳、爱哭闹等问题。

  缺铁的宝宝主要应从饮食调理着手,经常吃含铁元素丰富的食物,如蛋黄、瘦肉、牛羊肉、鱼、动物肝脏、动物血制品、大豆、菠菜、韭菜、黑木耳、香菇等,同时注意荤素搭配以增加铁的吸收。

  宝宝体内锌元素缺乏时,体格、智力发育和消化功能都会受到一定影响,最突出的就是引起消化功能障碍,导致宝宝出现味觉差、食欲不振、厌食等症状。少数患儿还可能出现异食癖,如爱啃手指甲,或口腔溃疡反复发作等。

  宝宝补锌一般依靠均衡膳食,从4个月起就应逐渐添加容易吸收的富锌辅食,如瘦肉末、蛋黄、鱼泥、动物肝、牡蛎、花生米粉、核桃仁粉等;5岁以上的儿童,完全可以从食物中摄取足够的锌元素,所以要从小教育宝宝养成不挑食、不偏食的好习惯,注重饮食结构合理平衡,粗细杂粮混合搭配,这样宝宝一般不会缺锌。平时还应注意不要让宝宝吃过多的白糖和甜食,以免影响锌的吸收。

  此外,绝不可把锌类药物当成万能的“营养滋补品”长期应用。

  饮食不规律 零食成主食

  有些家长有种心理就是,只有把大量的高蛋白食物塞入孩子的肚子里才能长得好,所以孩子吃得越多越好,于是就填鸭似地拼命给孩子塞,殊不知这么一来孩子的胃口被塞倒了,吃饭成了负担。

  其实,让孩子吃得清淡些,如吃些酱菜、稀饭、面条等,反而能使孩子保持旺盛食欲,有利于消化吸收。有时,饿一顿也不妨,下一顿孩子一定会狼吞虎咽。肠胃和人是一样的,也需要休息,高蛋白食物吃多了,肠胃得不到休息,消化不良,食欲下降便难免。

  还有些家长,特别是爷爷奶奶,往往迁就孩子的玩心,让孩子边吃边玩,东游西荡,想吃就吃,不想吃就不吃。这种喂食方法会严重影响孩子的食欲,孩子食而不知其味,吃了也无益。真正爱护孩子就得要求孩子做到定时、定点吃饭,养成进入规定时间和环境就产生条件反射,胃液分泌,食欲大开。此时,可以让孩子做些力所能及的饭前准备,如洗手、搬小椅子、分筷子等,有意识地造成一种气氛,让孩子感觉到吃饭是件认真、愉快的事。

  另外,还有些家长不加节制地让孩子吃话梅、糖果、点心、巧克力,这样吃饭时就没胃口了。要解决“吃饭难”,家长应严格、坚决地做到饭前两小时不给孩子吃零食,再哭再闹也不让步。

  最后,家长有些行为也要注意,比如不要在饭桌上抱怨、打骂孩子,孩子边吃边哭,不仅食而无味,对吃饭失去兴趣,还会影响健康,饭桌上只能正面教育,表扬鼓励孩子吃饭好。

  同时,家长吃饭时的不良行为也会影响孩子,如挑食、边吃饭边看电视或书报杂志,捧着饭碗东走走、西走走等,都会对孩子产生不良影响。

  家长须知

  营养 得跟上生长速度

  孩子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饮食营养必须跟得上生长发育的速度,同时脾胃吸收功能要足,才能有利于饮食营养的吸收,帮助促进宝宝正常生长发育。因此家长要注意让宝宝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尽量避免喂零食,同时保证膳食营养均衡合宜。

  首先,孩子的饮食种类要多样,主食以谷类为先,同时注意粗细搭配。

  第二,多吃蔬菜、水果和薯类,只要蔬果是在常温状态下被食用,就无需担心“寒凉”问题,而容易上火的宝宝则尽量避免食用温热性质的水果,如榴莲、芒果、龙眼、荔枝、菠萝、菠萝蜜等。

  第三,每天都要吃奶类、大豆或其制品,300毫升牛奶足矣。

  第四,常吃适量的鱼、禽、蛋和瘦肉,所谓的清淡饮食绝不是素食,宝宝的生长发育尤其需要荤素搭配,营养才会均衡。因此每日吃蛋、奶、豆,经常吃鱼、禽肉对生长发育很重要。

  第五,减少烹调油的用量,要给孩子吃清淡少盐的膳食。

  第六,每天要有足量的温开水,尽量避免饮料摄入。温开水是最佳饮品,既不会导致上火,也不会导致生痰,还能清肠道、润五脏、通六腑。

  此外,要避免挑食、追着喂等现象发生,宝宝一旦分心不好好吃饭就不要强喂,两餐之间即使饿了也不要立刻给宝宝吃零食,这样就能逐渐形成定时进食、规律进食、规矩进食的好习惯,这是可以一辈子受用的。

  上火 调护一定有缺失

  从中医讲,宝宝本身就是阳气较成人足的状态,如果容易上火说明在调护上一定有所缺失。宝宝上火最直观的表现就是口臭、大便干、脾气急躁。

  因此,在饮食上一定要避免吃油腻、甜腻的饮食,以防痰火内生,甚者出现流鼻血的现象,尽量不吃(最好别吃)油炸品、糖和巧克力。

  同时,平时要多带宝宝外出游玩,让他们多接触同龄人、接触自然、接触社会,有益于陶冶脾性,减弱性急、焦躁的脾气。

  此外,还要每天让宝宝定时上厕所、排大便,大便不畅易引起毒素堆积于肠胃进而全身,对小儿的娇嫩体质而言,不仅上火不好,毒素堆积后脏腑的功能也会受影响,生长发育会受到阻碍。

  所以,宝宝除了在喝汤药期间要注意饮食调理,吃清淡、适口的食物,在平时更要做到饮食节制、合理膳食、均衡营养。

  本版文字整理/记者 谢家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吃饭 宝宝营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