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独二胎”发力致纸尿裤进口大增?

  前三季度浙江进口婴儿纸尿裤数量翻了5倍

  “单独二胎”发力致纸尿裤进口大增?

  通讯员 刘佳本报记者 高丽莎

  浙江“单独二胎”政策自今年年初实施以来,医院里准妈妈开始扎堆的同时,宝宝们的纸尿裤也已经囤起来了,尤其是倍受青睐的进口纸尿裤。昨日,记者从浙江检验检疫局获悉,今年前三季度,浙江辖区进口婴儿纸尿裤,进口总量翻了5倍,创下历史新高。

  前9个月,浙江进口纸尿裤同比增长576.03%

  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浙江检验检疫局辖区共检验进口婴儿纸尿裤价值约1707.79万美元,同比增长576.03%。这些进口纸尿裤主要来自日本,其销售渠道多为进口公司自营店、网上直销及超市。

  浙江检验检疫局分析认为,辖区内进口婴儿纸尿裤成倍增长,主要原因是国内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对进口纸尿裤商品质量的信赖。另外随着“单独二胎”政策的实施,国内迎来新的一轮婴儿潮,消费者对进口婴儿纸尿裤的需求持续上升。杭州作为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城市,对消费者的海淘采购行为也有一定刺激作用。

  无中文标签及产品包装破损等问题突出

  不过,飞越重洋的进口纸尿裤安全不?从检验检疫部门的检查情况看,检出不合格批次占总报检批次的不合格率为5.17%,金额不合格率为1.80%,总体质量较为稳定。

  “浙江局辖区进口纸尿裤产品均通过毒理测试,没有发现卫生指标或有害物质不合格情况。”浙江检验检疫局相关负责人称,不合格进口纸尿裤主要存在无中文标签及产品包装破损等问题。主要表现为:一是进口商忽视了中文标签的重要性,这种现象大多发生在进口商初次进口,未加贴中文标签;二是塑料内包装强度不够,物流过程极易破损。三是发货方另行定制的外包装纸箱与所装产品不匹配,导致内包装被挤破。

  据悉,导致这些不合格情况是因为日本一家知名品牌纸尿裤生产企业没有放开出口中国的销售通道,中国贸易商只能通过市场采购、收购等渠道收集销售小包尿不湿,在国外通过自制纸箱、塑料袋包裹成柜进入中国口岸。

  为了宝宝们的健康,浙江检验检疫局严把质量检测和追溯管理,按照进口一次性卫生用品的要求对纸尿裤实施逐批检验,并以一定比例进行毒理学项目的抽查检测。一旦发现进口纸尿裤包装破损,立即进行监督销毁,要求进口商更改外包装。另外,检验检疫部门还建立进口婴儿纸尿裤收货人档案,要求收货人建立产品进销货台账,以便监督商品流向。

  作者:高丽莎

文章关键词: 二胎 纸尿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