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牙龈出血怎么办

  《生命时报》 微博

  北京读者刘女士问:我今年30岁,现在怀孕18周,牙龈红肿、出血厉害,该怎么治疗,要不要吃药?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牙周科副主任医师赵亦兵答:您的情况属于妊娠期龈炎,它是牙周疾病的一种。

  很多患者在怀孕前就有不同程度的牙龈炎,出现牙龈红肿、刷牙出血等,但症状不严重,往往被忽视了。怀孕后随着女性激素水平变化,妊娠2~3个月后原有牙龈炎就会加重,牙龈红肿明显,容易出血。

  但是不用太紧张,这种病的临床治疗效果通常都是不错的,孕中期(妊娠4~6个月)接受牙周基础治疗相对安全,可以到口腔医院牙周科进行洁治,除去菌斑、牙石等局部刺激因素,一般不用吃药。同时,自我的口腔卫生工作要做到位,每天要认真刷牙,最好配合使用牙线,保证每天把牙齿周围的脏东西清洁干净,减少它们对牙周组织的不良影响。经过有效治疗和认真的自我口腔卫生管理,牙龈会逐渐消肿,也不会轻易出血了。没进行治疗的患者,一部分在分娩后2个月龈炎可以减轻至妊娠前水平,但也有一部分患者牙龈炎症会加重,甚至发展成为牙周炎。

  对于计划怀孕的育龄妇女,我们建议在怀孕前,先去医院进行牙周检查,治疗已有的牙龈炎或牙周炎,以便能顺利愉快地度过孕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