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龄女如何生个健康宝宝?

  新华日报 收藏本文     

  忙学习,忙工作,忙事业……许多女性转眼之间错过了最佳生育年龄,进入大龄女性行列;此外,随着“单独两孩”政策放开,许多符合条件的高龄妇女加入再生育的“大军”。与年轻女性比,大龄女怀孕难、生产难,那么大龄女如何生个健康聪明的宝宝?本期邀请南京市妇幼保健院蔡满红、戴永梅两位专家来给大家做仔细讲解。

  从人体各项机能上讲,女性最适合的生育年龄是24-30岁,医学上把35岁以上怀孕、生产的女性称为高龄产妇。高龄孕产妇与年轻女性比,身体各项功能整体处于下降趋势,因此女性最好在30岁前生宝宝。

  孕前孕中检查帮你排除危险

  “高龄孕产妇要比年轻妈妈更加细心地进行孕前、孕期和产前、产后准备。”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蔡满红说,高龄女性发生难产、剖宫产的比例远高于正常育龄女性。据有关统计,母亲生育年龄小于或等于30岁者,婴儿先天缺陷的发生率为5.93%,大于30岁者,婴儿先天缺陷的发生率为7.71%,大于35岁者,怀上带畸形染色体的孩子几率猛增至1/178,流产的几率增至1/200。

  高龄女性孕前检查除了要进行心、肝、肾等常规检查外,还要重点检查生殖系统,而且夫妻双方都要进行检查。此外,有条件的还应进行以下几方面检查:

  遗传检查:抽血检查染色体、血型、基因分析。

  生殖器检查:可做B超了解子宫体、子宫颈、卵巢、输卵管的健康情况。

  感染因素检查:须做白带检查,以排除滴虫、霉菌、支原体、风疹病毒、巨细胞病毒等感染。

  内分泌检查:可抽血查甲状腺功能、血糖、性激素检查。

  免疫检查:查抗精子抗体、抗子宫内膜抗体等。另外,建议在准备怀孕的头3个月开始口服叶酸片,每天0.4毫克,并坚持每天适当的锻炼,同时也要请丈夫一起锻炼,提高身体素质以确保精子的质量。

  一旦怀上宝宝后,整个孕期检查显得格外重要:

  1、孕前口服叶酸可以避免神经系统发育疾病,如果孕前没有及时吃叶酸,怀孕后要继续补充,直到怀孕12周为止。

  2、高龄产妇在10-12周的时候可以到医院的门诊建小卡;在11-13周,通过B超进行早孕筛查;16-19周进行唐氏筛查,获得胎儿患染色体疾病的风险评估。

  3、18-22周,高龄产妇可以到医院做产前诊断,通过抽羊水判断胎儿是否有畸形症状,通过产前诊断,可以筛查出21三体综合征等症状,但不是所有的畸形都能通过这种方式筛查。

  4、22-26周,进行胎儿系统结构筛查;目前有相对先进的无创DNA产前筛查,12-24周产妇都可以通过妈妈的血液来鉴定胎儿染色体是否正常。

  5、26周后可进行B超检查,着重检查胎儿身体结构是否有异常。如果这一系列检查结果都是正常的话,那么孕妇就只需要安心静养,等待宝宝降生。

  生育二孩要提前4个月取环

  随着“单独二孩”政策放开,越来越多高龄妇女加入生二孩的大军,如果高龄孕妇生育二胎与头胎的时间间隔超过10年,那么无论其年龄是否超过35岁,其高危因素等同于高龄孕产妇。特别是此前她们采取什么样的避孕措施,对以后生二孩也影响很大。

  蔡满红说,我国女性绝大多数采用宫内放节育器方法避孕,避孕环作为异物入在子宫内,可干扰受精卵着床,从而达到避孕的目的,无论放环时间长短,作为异物的避孕环都会或多或少地对子宫内膜组织有一定的影响。若计划要二孩最好提前将节育器取出,取环前应先进行一次X线透视或B超检查,以证实环在子宫腔后再进行取环。

  生二孩要提前多长取出节育环?蔡满红说,取环后不宜马上怀宝宝,这主要是宫腔内放置的节育环可能使子宫内膜出现无菌性炎症反应,白细胞和巨噬细胞增生,子宫内环境发生改变,会使受精困难。一般取环以后如果没有出血等不适应症状的话, 3-4个月经周期后就可以怀孕了,不过也需要根据女性的身体状况来做决定,从优生的角度来看,一定要做好孕前检查,才能更安心待孕。

  不同阶段饮食结构有讲究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营养科主任戴永梅说,高龄女性怀孕后对营养的需求增加,食量摄入要比平时约增加10%~20%。如早孕反应恶心、呕吐比较重,可采取少量多餐,一天的米饭量应控制在5两以内(早饭1两,中饭和晚饭各2两),饮食宜清淡、易消化,两餐之间可吃些酸枣、桔子等酸味水果,而不宜吃苹果、西瓜类糖份含量高的水果。

  在孕中期,胎儿每天约增重10克,孕妇食量应有所增加,但因为子宫胀大压迫肠道,容易造成便秘,所以孕妇宜多吃蔬菜,多饮水、多晒太阳补钙。此时要特别注意监测血糖和血压,因为高龄产妇易患妊娠合并心脏病、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和妊娠期糖尿病等。

  孕期补充蛋白质是必不可少的,但要补充优质蛋白质,比如牛奶、瘦肉、鸡蛋等,牛奶每天早晚各喝250毫升,鸡蛋每天可吃2-3只。鱼和虾是首选的优质蛋白质来源,鱼、虾蛋白质含量高而脂肪量少,既满足孕妇和胎儿营养需求,又不会使孕妇发胖。也可以每周吃一次猪肝补充铁质。孕后期3个月,是孕妇营养关键阶段,要注意数量充足、合理均衡的膳食。

  整个怀孕期间宜多吃蔬菜,绿色蔬菜富含维生素、纤维素,而脂肪和糖含量极低,因此蔬菜进食量不限。这里首先推荐多吃黄瓜、西红柿和猕猴桃,研究表明这些蔬菜水果中维生素C含量最高。维生素C能增强免疫力,还能刺激胰岛分泌胰岛素,有助于降低血糖。

  警惕糖尿病、高血压来袭

  戴永梅说,糖尿病和高血压是高龄孕妇最常见的两大并发症。尤其是妊娠期糖尿病在高龄孕妇中的发病率超过正常女性平均水平;高龄初产妇的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发病率约为年轻初产妇的5倍。

  时下正是西瓜大量上市时,许多高龄孕妇觉得西瓜又补充糖分,又富含维生素,因此嗜吃西瓜。前不久,南京市妇保院接诊一位严重妊娠期糖尿病糖尿病患者,原来孕妇每天至少吃一个西瓜,入院时血糖指标高出正常值两倍多,接近糖尿病昏迷。

  妊娠期糖尿病:少数高龄女性怀孕前就可能患有轻微糖尿病没有发觉,在怀孕后加重,但多数是在怀孕后不注意饮食及在胎儿的刺激下,导致内分泌失调。胎盘不仅仅是婴儿营料的供应基地,更是一个分泌器官,胎盘能分泌生长素、雌激素等,这些激素大部分具有抑制胰岛素功能,影响孕妇血糖代谢,导致糖尿病。

  妊娠期高血压:妊娠期高血压是第二大常见的并发症。高龄孕产妇心理紧张,血管脆化,精神状态不及年轻女性,很容易发生妊娠期高血压。随着胎儿长大,孕妇全身小动脉血管会收缩、痉挛,导致孕妇头昏、眼花、心慌、胸闷、大脑缺氧,进一步导致孕妇不想吃东西,营养不良。妊娠期高血压还会损害孕妇肝、肾功能等。

  剖宫产生二孩危险度大增

  以前,社会普遍对剖宫产的认识不全面,不少孕妇认为反正就只生一个孩子,剖宫产简单轻松不痛苦,因此选择剖宫产,医院产科剖宫生产率居高不下,剖宫产给想生“二孩”的大龄妇女埋下了隐患。蔡满红说,现代医学研究表明,自然怀胎分娩是人类千百万年来进化的结果,自然分娩对大人和胎儿都有好处。

  而剖宫产对妈妈来说后患非常多,比如剖宫产的孕妇,大出血、产后感染、肠黏连的比例比较高,最可怕的情况是剖宫产瘢痕妊娠——胚胎长在剖宫产留下的瘢痕上,头胎是剖宫产的,二胎瘢痕妊娠的比例达到了15.2%。产科把“剖宫产瘢痕妊娠”列为危险妊娠,可能引发子宫破裂和无法控制的阴道大出血的风险。蔡满红说,如果第一胎是剖宫产,怀第二个孩子的时候,要比正常怀孕女性多做几次产检,请医生务必关注子宫和胎儿状况,一旦有出血、腹痛等情况要立即来医院治疗。此外,剖宫产的孩子未经产道挤压,患吸入肺炎的比例比较高,还有研究表明,剖宫产的孩子将来多动症的比例也比较高。

  大龄女性人到中年,坐骨、耻骨、骼骨和骰骨相互结合部基本已经骨化,形成了一个固定的盆腔,盆腔弹性很小,分娩时容易出现生产困难,致使产妇发生各类并发症的危险性大为增加;同时也极容易致胎儿滞留宫内引起胎儿缺氧、窘迫症,窘迫症对胎儿的威胁非常严重,轻者影响胎儿心脑缺血缺氧,甚至导致不可逆性脑损伤,重者会窒息致命,分娩时还易出现新生儿损伤,等等,因此高龄产妇剖宫产的比例非常高。

  产后坐月子的误区害人

  产后坐月子,对国人来说是极其重要的一个环节。高龄孕妇产后首先要静养。不仅是刚生完头几天要静养,在整个产褥期(产后42天)都要静养,但如果产妇整天躺着不动,容易引起血流缓慢,会导致血栓形成,从而造成下肢坏死和盆腔供血障碍。

  蔡满红说,高龄孕妇剖宫产手术后的第一天一定要卧床休息,在手术6小时后,应该多翻身,这样可以促进淤血的下排,同时减少感染,防止发生盆腔静脉血栓炎和下肢静脉血栓炎;在手术24小时后,产妇可下床活动,在48到72小时后,孕妇还可以走得更多一些。这样可促进肠蠕动,减少肠黏连、便秘及尿潴留的发生。

  蔡满红说,传统上认为:产褥期不能洗澡、不能洗头,怕因此受风受凉留下病根。实际上这种认识是不尽合理的。“月子”里产妇的会阴部分泌物较多,每天应用温开水清洗外阴部;勤换会阴垫并保持会阴部清洁和干燥。恶露会在大约产后4-6个星期干净。一般产后一周可以洗澡、洗头,但必须坚持擦浴,不能洗盆浴,以免洗澡用过的脏水灌入生殖道而引起感染,6周后可以洗淋浴。居室内经常通风,室内温度不可太高,过去常有将门窗紧闭,不论何时产妇都要盖厚被的说法,尤其是在夏季,这样做极易造成产妇中暑。

  高龄产妇在生产后三天内最好吃流质或半流质的食物,小米粥、大米粥、鸡蛋汤、挂面也是好的选择,但不要吃得太油腻,根据个人身体状况,早晚可喝热牛奶,每天吃1—2个蛋,然后慢慢再酌加鸡、鱼、虾、肉等,蔬菜与肉类要平均分配,均衡补充铁质、钙质、蛋白质等营养素和纤维,除了恢复体力外亦有助于乳汁的分泌。产后的一周内忌食牛奶、豆浆等胀气食品,因为产妇卧床易引起消化不良。

  32周后提倡休假

  专家说,高龄产妇最常见的问题就在于无谓的害怕和焦虑,焦虑源于对医学知识的了解不多,源于对一些认识的误区,因此怀孕前做些医学知识学习必不可少。

  高龄女性从妊娠初期到临产,定期到妇产科进行母胎监护和必要的防治措施。在临产将近时,应提前住入医院妇产科,具体提前一周或两三周,应视个人情况而定,切实做好产前监护,必要时及早行剖宫产较为安全。

  有些高龄孕妇怀孕后一直坚持工作,认为工作、运动有利于生产,其实孕妇在32周后就不应上班而请假休息,因为此时胎儿已经长得非常大,孕妇心脏、肾脏、肝脏等主要器官压力非常大,对脊柱、关节和肌肉的影响也非常大,此时孕妇如果继续上班,就会感觉身心异常疲惫,而且工作中会增加流产的可能性。只要能与产检医生有充分沟通,作好产前咨询,并安排完备的产前检查,就可以消除高龄产妇的忧虑、维护孕期的健康,最终产下健康的宝宝。

  戴永梅 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南京市妇幼保健院营养科主任;副主任营养医师。

  蔡满红 主任医师,南京市政协委员。

文章关键词: 大龄孕妇 剖宫产 二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