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制成手工皂网上卖,你敢用吗?

▲重庆妈妈自制母乳皂▲重庆妈妈自制母乳皂

  常说“金水、银水,不如妈妈的奶水”,母乳重要性可想而知。不少新妈妈也面对母乳过剩的难题:直接倒掉,实在可惜;储存起来再喂给宝宝,冷冻后营养价值远不及新鲜母乳,甚至可能变质。

  日前,一位重庆妈妈给出了答案。她利用多余母乳自制香皂,除了自用或赠送亲友,还将成品放在网上销售,做起了生意。

  母乳做成香皂

  家住大渡口庹家坳的月月,28岁,是位个体从业者。从今年1月到5月,她断断续续做了100余块母乳皂。

  “去年11月底,生了孩子没多久,偶然听朋友说母乳可以做香皂,洗澡皮肤更光滑,于是我开始摸索。”月月说,她奶水特别足,宝宝胃口小吃不了多少,每天要倒掉一百多毫升,十分可惜。

  月月开始在网上搜索教程,摸索了一星期后,今年1月份,她从网上买来制作母乳皂的套装,便开始制作。奶水保质期很长,在冷藏室可以存放一星期,在冷冻室则可保存半年。制作过程中,月月另外加了蜂蜜和橄榄油、杏仁油、酪梨油等几种精油,让母乳皂更有香皂感觉。她称,平均一块母乳皂要用20毫升奶水,一天的多余奶水大概可以做四五块,奶水最多时一天可以做9块。

  据说美白润肤

  “做出来的母乳皂,孩子洗澡用了一部分,送了亲友几十块,剩下的我放在网店销售,20元一块,已经卖了快20块。”月月说,母乳皂美白润肤效果十分好,一个朋友周女士已经找她要了十块母乳皂。

  “母乳皂闻起来有一股淡淡香味,一点也没奶腥味,我侄儿用过后皮肤也不干燥了。”周女士称,她一岁多的侄儿皮肤很干燥,用过各种香皂、沐浴露效果均不佳,但用了母乳皂后皮肤开始水嫩起来。

  昨日,重庆晚报记者在淘宝网搜索关键词“母乳皂”,发现相关产品种类繁多,包括母乳皂DIY套餐、母乳皂皂基、母乳皂DIY冷制等,数量达2661件。重庆本地有13个卖家售卖母乳皂。

  月月称,在她网店购买母乳皂的顾客,买去后主要是给宝宝使用,虽然买的人少,但买家评价都很高———“母乳皂做得很漂亮,用过后手都变细腻了”、“洗完脸后完全不紧绷,好滋润”、“比化妆品安全实用多了,用完皮肤非常舒服”……

  谨防传播疾病

  网上销售的母乳皂是否可以放心使用?能否美白润肤?昨日,记者采访了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皮肤科主任吴音和巴蜀中学化学老师杨玉玲。

  吴音告诉记者,乳汁、唾液、分泌物、血液都会传播疾病,如果妈妈身体健康,在保证防菌防腐前提下,用乳汁做的母乳皂,不会有太大问题;但网上售卖的母乳皂建议市民谨慎购买,一旦乳汁提供者不健康,可能传播乙肝、艾滋病等疾病。此外,母乳挤出后,制作者如果在没有采取防腐措施的前提下,添加水果、乳汁、蜂蜜等成分,很容易滋生细菌。

  “母乳皂美容护肤,科学上并没有依据,只是商家宣传口号而已。”杨玉玲说,母乳中含有乳铁蛋白、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矿物质等大量营养成分,对婴儿来说是最好的营养食品;但做成香皂,这些活性物可能在加工时就被破坏,此外母乳中的蛋白颗粒很大,不能通过皮肤直接渗透。杨玉玲还强调,宝宝免疫力低,皮肤比较脆弱,家长最好不要给宝宝使用含化学试剂的护肤品,清水洗脸足以。

  50%网友

  顾虑隐私伦理

  母乳皂你敢用吗?昨日,重庆晚报记者在微信、QQ、微博中,对近100名网友进行了调查。

  85%的网友表示不敢用。网友“飞翔的大鸟”称,一想到用陌生人奶水做的母乳皂在自己身上擦洗,就觉得那画面太恐怖。部分网友称,担心母乳皂不卫生,害怕用后被传染疾病。

  近50%的网友还提到,母乳皂有违隐私伦理。网友“半糖主义”称,母乳皂还是自己家用比较好,用别人的母乳皂不合适,因为是别人分泌的乳汁,涉及对方隐私,用起来会很尴尬。

  ■重庆晚报记者 周小平 任君 实习生 秦泽辉 摄影报道

文章关键词: 母乳 手工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