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腿抽筋怎么办?

  孕妇腿抽筋怎么办?准妈妈在孕期会有腿抽筋是很常见的现象,然而孕妇腿抽筋就一定是缺钙吗?小编认为,准妈妈腿抽筋还会其他的原因哦。接下来,就和小编一起看看孕妇腿抽筋的原因和处理方式都是怎样的吧。

  孕妇腿抽筋的原因

  过量食肉如果孕妈妈一次过量摄入肉食,容易引起腿抽筋。因为肉类富含蛋白质,若摄入过多将影响碳水化合物的代谢,导致酸性代谢产物堆积,从而引起电解质紊乱,诱发腿抽筋。

  疲劳白天腿部的运动量过大或用力过度而造成疲劳,夜间肌肉紧张的状态未得到改善,肌肉紧张度仍未消除,过多的酸性代谢产物如乳酸刺激肌肉引发抽筋。

  寒冷小腿肌肉容易受凉,由于寒冷刺激,使腿部肌肉出现痉挛抽筋。

  低钙血症当体内发生低血钙时,神经肌肉接头的兴奋阈值降低,低于正常情况下的刺激强度即能使神经肌肉兴奋,因而极易产生异常的收缩,引起小腿抽筋。这种情况多见于缺钙的孕妇和老年人。

  睡眠姿势长时间仰卧,使被子压在脚面,或长时间俯卧,使脚面抵在床铺上,迫使小腿某些肌肉长时间处于绝对放松状态,容易引起腿抽筋。

  睡眠时间过长睡眠时间过长会造成血液循环减慢,使二氧化碳等代谢废物堆积,也有可能诱发抽筋。

  那么,孕妇腿抽筋要怎么办呢?

  孕妇腿抽筋怎么办

  增加富钙食物、奶制品和深绿色蔬菜的摄入。

  按医嘱服用钙片,与医生探讨补钙问题。(口服补充镁有助减轻痉挛的严重程度,但应该让医生检查后再做补充)

  当你牵拉、向上弯曲足底,脚后跟向外推(而不是指向趾尖)可以避免腿抽筋。有些情况下,当抽筋刚开始的时候,你也可以做这种伸展动作。或试试轻轻按摩以缓解抽筋。

  睡眠前按摩脚部,或将脚部垫高再睡。白天走路不要穿高跟鞋,也不要站立过久,防止腿部肌肉过于疲劳。

  对于明显的抽筋,握紧椅背作为支持,站直使腿后部肌肉伸展,髋部稍向前并弯曲,膝部伸直,均匀地深呼吸。也可以斜倚在墙上,足底站在地板上,双臂伸直,稍前倾,双手掌抵着墙。

  当孕妇晚上睡觉腿抽筋的时候,也可以让丈夫帮助热敷跟按摩,这样就可以有效地缓解腿抽筋带来的痛苦。

  孕妇腿抽筋如何预防

  孕期准妈妈的活动量和运动幅度不要过大,活动前要先热身,活动后要做放松,不要随便应付。

  活动场所不能选择太空旷的地方,最好有手扶的栏杆,或者可供随时坐下来的凳子或椅子,防止突然腿抽筋而摔倒。

  睡觉时调整好睡姿,采用最舒适的侧卧位。

  伸懒腰时注意两脚不要伸得过直。

  注意下肢的保暖。

  不要让腿部肌肉过于劳累,不要穿高跟鞋。睡前对腿部进行保暖按摩。

  从怀孕第5个月起,就要增加对钙质的摄入量,每天300毫克左右。

  孕妇腿抽筋怎么办?找到原因就可以有效预防和处理啦。

文章关键词: 准妈妈 抽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