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嘚吧6期】“母乳皂”走俏,你敢用吗?

2014年08月18日11:15  新浪育儿 收藏本文     

  近期,网上热卖一种号称能适用于任何肌肤,纯天然、更环保的用“母乳皂”,用母乳做成的香皂,可以放心使用?你敢用吗?

造型漂亮的“母乳皂”造型漂亮的“母乳皂”

  何为“母乳皂”?

  简单直白地说,母乳皂就是指用母乳做的香皂。一些哺乳期的妈妈们母乳过盛,便把多余的母乳通过一些方法制成香皂,网上售卖的母乳皂价格从10多元到100多元不等。

  从一些网站上可知,母乳皂最早流行于台湾,由台湾母乳协会领起。

  “母乳皂”,你要知道的3句话

  谨慎给宝宝使用,以免过敏

  母乳里面含有蛋白,用在宝宝娇嫩的皮肤上很可能会致敏,最起码会有致敏的风险,就像很多妈妈误以为宝宝生湿疹用母乳涂搽会缓解,但实际只会加重病情。母乳皂的制作,毕竟添加有色素、植物油等成分,可能会产生化学反应。建议,妈妈谨慎给宝宝使用,以免引起皮肤过敏。

  容易携带细菌和病毒

  乳汁、唾液、血液都会传播疾病。一旦母乳提供者不健康,携带细菌病毒,可能传播乙肝、艾滋病等疾病。此外,母乳挤出后,制作者如果在没有采取防腐措施的前提下,添加水果、乳汁、蜂蜜等成分,很容易滋生细菌。由于母乳来源未知、母乳提供者的身体状况未知,所以在母乳品质无法保证的情况下,应当理性对待母乳皂这种新兴产品。

  网络个人销售是违法行为

  如果,妈妈自己制作和使用,或者送给亲朋好友是完全可以的。但是,依据国家技术监督局批准的《消费者使用说明化妆品通用标签》强制性国家标准中,香皂属于化妆品中的母语产品一类。我国《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第五条规定:对化妆品生产企业的卫生监督实行卫生许可证制度。未取得化妆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的单位,不得从事化妆品生产。”因此,销售母乳皂这类产品,首先生产者要取得卫生许可证,并且必须是单位,而不能是个人。“母乳皂”产品还要符合《产品质量》的有关规定。

  七嘴八舌话“母乳皂”

  心里很难接受

  我一想到用陌生人的母乳在孩子身上、自己身上抹来抹去,心里就很难接受,总感觉有点恶心的感觉。(北京 天天)

  闺蜜母乳皂,给家人用太尴尬

  我尝试用了闺蜜送给我的母乳皂,感觉确实挺滋润的,不过,我没敢给孩子和老公用,总感觉给家人用有点尴尬。用完了她送的,再也没用过了。(南京 游泳的鱼)

  造型很漂亮

  妈妈群里的好友送给我几块,第一感觉就是造型好漂亮,闻起来有一股淡淡香味,一点也没奶腥味,都给我女儿用了,感觉比化妆品要好多了。(天津 麻麻爱宝宝)

    往期更多嘚吧话题请看:http://baby.sina.com.cn/z/yebd/

文章关键词: 母乳皂 化妆品 妈妈 感觉 宝宝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