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初秋吃什么好?

  此时的季节已经进入初秋了,在这夏秋相接的阶段里家长要为孩子做好各方面的保健工作。其中,极为重要的就是宝宝的饮食。今天,就带大家一起来看看宝宝初秋吃什么好,别错过了哦。

  宝宝初秋吃什么

  首先,这个时期孩子的饮食要讲究平衡,注意卫生。保证膳食平衡,保证各种营养素的摄入。其次,对于体质状况不很理想的儿童,应该根据其体质的不同而采取不同的保健措施。例如一到秋季,就有些儿童易患呼吸道感染、肺炎、哮喘等。这一时期,就应该着重补充其维生素A的摄入,补充一些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如胡萝卜、瘦肉、黄色水果(如芒果、南瓜等)。这些食物中富含大量维生素A,对于预防呼吸道系统疾病非常有益。

  对于3岁以下的小宝宝除了适当增加蔬菜、豆制品、鸡蛋和肉类以外还需要增加牛奶的摄入量。因为牛奶中除了丰富的蛋白质、氨基酸、磷、钙和不饱和脂肪酸等多种宝宝生长急需的营养物质以外,还含有一定量的水分。多喝牛奶能适时地为宝宝补充营养和水分,这在气候干燥的秋季对宝宝也是十分有益的。

  对于4岁以上稍大一点的宝宝来讲,秋天食补的内容可就丰富得多了其中比较重要的食谱包括:谷物(包括米制品和小麦制品)、蛋类、动物精肉、家禽、鱼、豆类或豆制品、新鲜蔬菜水果、牛奶和其它奶制品、植物油等。

  然而,在初秋的时候孩子是很容易出现不适症状的,要怎么办呢?

  宝宝初秋易出现的不适症状

  中医认为,引起小儿厌食的原因主要是食积停滞、滞热内生、脾胃虚弱。有些宝宝体质弱,在炎炎夏日就更没有了食欲,一连几个月没好好进食,让家长十分焦虑。宝宝若长期厌食,会造成抵抗力下降,易患贫血、神经炎、口腔炎、佝偻病及各种传染病。所以,趁秋季来临,苦夏的宝宝有了一些胃口,及时调节饮食,让宝宝尽快走出厌食症,健康快乐起来。

  宝宝初秋吃什么防病

  有些体质比较弱的孩子,一到季节转换或者稍一运动出点汗就爱感冒。对于这样的体弱儿,专家建议,家长可以经常自制一些“红枣保健饮料”给孩子喝,有助于提高免疫力,预防感冒。

  保健饮料的做法很简单,可以用太子参(15克)加红枣(7~9个)或者红枣加黄芪(15克)煎水,让孩子代茶饮用,然后把红枣吃掉,有很好的益气、健脾、补肺固卫的作用。而且味道淡淡甜甜的孩子容易接受,常喝这种“保健饮料”可以使孩子胃口好、身体壮。

  要注意的是,很多体质比较虚的孩子都爱出汗,这样更容易感冒。对于这样的孩子,可以在上面提到的保健饮料中增加一两味成分,效果会更好。如果孩子白天爱出汗,可以用黄芪(15克)、白术(10克)、防风(6克)、红枣(5~7个)煎汤喝。如果晚上爱出汗,则可以用太子参(15克)、浮小麦(15克)、红枣(5~7个)煎汤喝。有很好的补气、固卫、敛汗、增强免疫力的功效。

  除了自己煎汤,还可以适当给孩子服用一些成药,比如用黄芪颗粒冲水喝,也有很好的增强免疫力的效果。而服用玉屏风散(其中含有黄芪),则还有益气固表,补虚止汗的功效。

  宝宝初秋的饮食,妈妈要多注意以上几点哦。

文章关键词: 宝宝饮食 宝宝营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