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来了,宝贝们身体棒棒有诀窍

  金陵晚报 收藏本文     

  9月份,南京进入凉爽的秋季,昼夜温差加大,气候也变得干燥起来。最近在金陵晚报宝宝周刊群里,不少家长在讨论因为这天气变化大,宝宝都生病了,不知道秋天该如何照顾宝宝。金陵晚报记者联系了南京市疾控中心的有关专家,请他们为我们的宝爸宝妈出谋划策。专家表示,秋天到了,要预防细菌性痢疾、霍乱等肠道传染病、细菌性食物中毒、疟疾等虫媒传染病。宝宝的适应能力差,皮肤稚嫩,与成人相比需要更多的水分,容易出现口干舌燥、便秘等一系列“阴虚内热”的征象。所以,专家提示,幼儿园的宝宝身体棒棒也是有诀窍的。

  诀窍1

  秋季,易出现皮肤干燥和体液丢失等症候。由于小儿皮肤娇嫩,呼吸频率高,肾脏对尿液的浓缩功能差,所以通过皮肤、肺和肾脏丢失的水分会更多。

  秋燥在小儿可以表现为鼻塞、口干、阵发性咳嗽,甚至发热等一系列类似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也可以没有发热、咳嗽等症状,仅仅出现一些咽喉干燥、嘴唇干裂、鼻燥衄血、大便干燥等。此时,宝宝应该多喝白开水,不宜喝饮料。如果宝宝排斥白开水,可以试着喝些菊花茶、乌梅汤、金银花露等。平时多给宝宝吃富含水分的应季水果。各种菜汤也是补充水分的重要手段,清汤可以稀释菜肴的盐分,并保持宝宝体内水分平衡。

  诀窍2

  及时预防接种,防范冬春季节高发的传染病。一般在注射疫苗后至少一个月,才能在宝宝体内产生抵抗传染病的抗体。最先的是轮状病毒疫苗,有条件的市民可为儿童接种轮状病毒活疫苗予以有效预防。

  诀窍3

  中医认为“寒凉伤脾”。即使体质好的宝宝也不能天天吃冷饮。除了限制冷饮以外,从冰箱拿出的饮料、酸奶最好放置在室温下15分钟后食用。

  另外,家长首先要根据气候的变化,及时给小儿增减衣服,夜间盖好被子,防止受凉感冒。日常生活中,应防止小儿过度疲劳,保证充足的睡眠,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机体对气候变化的适应性和耐受力。

  诀窍4

  孩子秋季“上火”是常有的事情,可多吃些含水分高的水果,如生萝卜、梨、番茄、香蕉、百合等等;也可适当多饮开水、淡茶、豆浆、牛奶等饮品。要尽量少吃过咸、过甜,或者一些烧烤食品,以免引起阴津进一步耗竭,徒生内热内燥。

  刺激性食物应该少吃,容易“上火”,如大蒜、姜、韭菜、花椒、辣椒等。热量过高的油炸食品和一些热性水果,如荔枝、桂圆、橘子等,也应尽量少吃。

  诀窍5

  9月由于昼夜温差较大,小儿易着凉肠道抵抗力下降,容易导致轮状病毒性感染引起腹泻。因此5岁以下特别是3岁以内婴幼儿,应注意防止着凉,以及特别注意食物、饮水卫生和食具的消毒。妈妈一定要把住“入口关”,注意饮食卫生,不吃生冷食品,定期给玩具和食具煮沸消毒。如果在幼儿园发现宝宝有腹泻症状,应立即隔离治疗并处理好粪便。

  专家介绍,每年的9月是细菌性痢疾的高峰期,主要是通过粪——口途径感染,同时也是细菌性食物中毒的高发期。

  诀窍6

  多给宝宝吃牛奶、豆制品、鱼、肉等高蛋白饮食。多补充玉米、全麦面包、小米、黑米等五谷杂粮,以防秋季便秘。富含纤维素的食品,如菠菜、萝卜、胡萝卜、芹菜、花菜等,也应增加。总之,要荤素搭配,粗细搭配,做到平衡饮食,才能减少秋季发病。□通讯员 丁昊 金陵晚报记者 李花

文章关键词: 宝宝 健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