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检查血常规至少能发现四种血液病

  本报讯 (记者伍仞 通讯员魏星)再生障碍性贫血是一种多发于青少年的疾病。而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血液科最近一年连续接治3名怀孕后再障发病的患者,怀疑是妊娠诱发再障病情。专家呼吁重视产检,怀孕4个月建档时一定要进行血常规检查,多种血液疾病的“端倪”会在血常规结果上显现。

  不少孕妇怀孕后患再障

  25岁的阿敏怀孕16周时曾在东莞做过一次血常规检查,当时就已发现血小板减少,但也没有特别重视。后来她陆续出现腿上淤斑、牙龈出血等症状,到第三次产检时,血常规的三大指标都低于标准,血色素低至3克(孕妇至少要10克),血小板低至一万(正常人为10万),白细胞也有减少。经过骨髓穿刺后,确诊为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

  眼看腹中胎儿已经6个多月,阿敏不想轻易放弃这个小生命。阿敏来到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就医,医生评估后认为胎儿情况还不错,可以保留,但由于血液细胞全线下降对胎儿也会有影响,胎儿容易发生宫内缺氧、生长受限,甚至早产及死胎,未必能坚持到足月。于是,阿敏住进医院,在保胎的同时治疗再障。怀孕30周时,血液科和妇产科医生合作,为她实行了剖宫产术取出宝宝。

  但该科另一名孕早期就再障发病的患者则没那么幸运。胎儿没能坚持到足够成熟,需要终止妊娠。

  对于怀孕后才患上再障的患者来说,妊娠期的生理性血液稀释会加重母体贫血、出血和感染;终止妊娠或分娩后,一般来说病情会缓解,然而近期市一医院接诊的几例却并非如此。阿敏分娩后继续进行药物治疗,可血象持续越来越低,输血小板也不能使血小板数回升,只能考虑手术治疗。幸好阿敏很快就和妹妹配型成功,在产后4个月做了骨髓移植,目前血象已经全面上升,不再需要定期输血,骨髓复查结果也让人满意,术后观察半年如果没有问题,可以认为再障治愈。

  孕妇贫血发病率可高达九成

  市一医院血液科主任王顺清介绍,再生障碍性贫血多数原因不明,学术界有看法认为怀孕时体内内环境改变影响免疫系统,可能因此诱发再障。对于此病要强调早发现、早治疗,怀孕4个月建档时的首次产检,一定要做一次血常规检查。如果出现脸色白、走路乏力、心慌气促、牙龈出血、皮肤淤斑等症状,也应及时检查血常规。

  资料显示,世界范围内每年的孕妇贫血发生率可以高达40%~90%,血常规中的各种指标至少可以发现缺铁性贫血、地中海贫血、再生障碍性贫血和妊娠相关性血小板减少这四种疾病。

  缺铁性贫血:由于妇女怀孕期间血容量比非孕期增加,血液会相对被稀释,加上妊娠反应往往导致吃得不好,所以容易出现营养性贫血。血常规检查表现为红细胞数量和体积减少、血红蛋白低,“假如不是很严重,关系不大。饮食上注意补充富含铁质、叶酸、维生素B12等造血原料的食物,如猪肝、瘦肉、蔬菜等。”

  再生障碍性贫血:血常规检查表现为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全面下降,补铁没有效果,因为这种病是一种免疫系统疾病。

  地中海贫血:血常规检查表现为红细胞体积小,但红细胞数量正常或升高。是否患有地中海贫血由基因决定,不会由怀孕诱发,但怀孕会加重地中海贫血,地贫基因也可能会遗传给下一代。

  妊娠相关性血小板减少:血常规表现为血小板减少,和怀孕时激素水平改变有关。

文章关键词: 产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