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妈妈的螃蟹梦

  螃蟹孕期不能吃的说法应来源于中医的记载,但有被夸大,误传的地方。

  在《中华本草》等书中记载:蟹壳,破瘀消积。 蟹爪,破血,消积,堕胎。于是就有了多数人认为螃蟹孕妇不能吃的说法。实际无论蟹黄还是蟹爪肉是没有问题的,有活血作用的是壳,蟹壳为中医伤科常用药,又有谁会吃蟹壳呢?而蟹爪最主要的部分仍然是蟹壳,所以可知蟹爪堕胎一说也跟蟹壳有关。

  但螃蟹性寒,对于肠胃不好的人,尤其是吃冷东西就加重的情况下,吃螃蟹会加重难受。且中医还认为螃蟹又是“动风之物”,即通常说的发物。所以,过敏体质者,尤其是孕妇更容易过敏,就应尽量避开,以免引发或加重过敏反应。而生姜和苏叶可以温胃,又可解鱼蟹毒,所以吃螃蟹时蘸姜汁或者加些生姜苏叶一起烹饪会减少减轻吃螃蟹后肠胃不舒服的可能。这就是为什么民间有吃螃蟹时蘸姜汁或跟生姜和紫苏叶一起炒的原因。

  但这并不代表你就可以随便吃了,因为即使你不是个孕妇,过多食用螃蟹也会引起肠胃不舒服,尤其是当你无法确认螃蟹的养殖环境是否安全合格时,因过食螃蟹而造成的急性胃肠炎也并不罕见。更何况您现在是孕妈妈,需要更加的万无一失。

  所以,孕期对于螃蟹应该坚持的原则是:尽量少吃,有过敏或肠胃不好的不吃,吃时应搭配生姜或姜汁、紫苏叶一起吃。蟹壳,想必是没人要吃的,也不必管它究竟有无堕胎功效了。文/美中宜和

文章关键词: 孕妇 螃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