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妇幼年生吃河鲜,后背椎管长20公分活虫

  中新网重庆5月18日电 (曾理 唐枫)因为幼年常吃河里的螃蟹生虾,32岁的彭女士后被椎管内长出两条长约20公分的寄生虫。18日,记者在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见到刚做完手术的彭女士。说起医生从她后背椎管内取出两条长虫的经历,彭女士恼悔的表示:“以后再也不敢乱吃东西了!”

  彭女士说,自己从去年开始,无明显诱因出现右下肢麻木、疼痛,去了当地多家医院都没有找到病因。后来在家人的陪同下,她来到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求助。经过详细的检查后,专家发现在彭女士椎管内有两条“毛线”状异物。

  彭女士告诉记者,她老家旁边有条小河,自己从小就喜欢跟小伙伴们去河里抓螃蟹、河虾用火烤着吃,有时还会直接生吃。“我7岁的时候还有一次吃蛇肉的经历。那次我在河边把蛇打死了,然后把蛇皮剥了拿回家做来吃。”彭女士说。

  手术时,医生通过术中定位系统为隐藏在彭女士体内的寄生虫精确定位,再在显微镜下把椎管分开,把病变暴露切除,并将寄生虫“活捉”。经过3个多小时的手术,医生在彭女士椎管内取出两条约20公分长寄生虫,其中一条寄生虫能在盛装的器皿灵活游动。

  为彭女士手术的侯智医生解释说,彭女士椎管里面的这两条“毛线”状异物极有可能跟她小时候进食螃蟹和蛇肉有关。

  “因为青蛙、田螺和蛇类都带有大量的寄生虫虫卵,如果这些虫卵没有被高温杀死,人们在进食后,虫卵就会在人体内存活下来,最后慢慢长成成虫侵蚀人体的各个器官。”侯智医生说,像彭女士这样寄生虫侵入中枢神经,长到椎管里的病例十分罕见,“如果不及时手术取出,寄生虫损伤到中枢神经,严重的可能危及生命”。

  新桥医院神经外科主任杨辉教授介绍,侵入彭女士体内的寄生虫是曼氏裂头蚴,是一种人兽共患寄生虫病。“裂头蚴具有很强的收缩和移动能力,常迁移到蛙的肌肉、腹腔、皮下或其他组织内寄居。”杨辉教授说,我国已发现近千人因吃蛙、蛇等野味而引起曼氏裂头蚴病,绝大多数曼氏裂头蚴是寄生在患者的皮肤和眼睑,少数是寄生在患者大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