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也会因吹风扇而面瘫?

  受访专家/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儿科康复体疗师 黄晓茵

  儿童也会因为吹风扇而发生面瘫?这样的事情在普通人看来有点不可理解,但在儿科,就收到因为对着风扇或空调吹而导致面瘫的患儿,因此家长需要重视。

  近日,1岁的贝贝喝水时,衣服总是湿了一大片。贝贝妈妈一开始还以为是宝宝没有拿好杯子而洒湿了衣服,后来发现贝贝用奶瓶喝水嘴角也会漏水,而且贝贝的嘴巴歪到一边去了……医生检查后告诉贝贝妈妈,贝贝得了面神经炎。原来,这些天天气变热,在贝贝睡觉和玩耍时,家里的老人总喜欢开一把风扇,结果贝贝被风扇吹成了面神经炎。

  “面神经炎就是俗称的面瘫。”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儿科康复体疗师黄晓茵说,“正面吹风、受寒,是面神经炎其中的一个诱因。当宝宝出现面神经炎时,宝宝的嘴角会向一边歪斜;喝水的时候,一边嘴角总是有水漏出来;在闭眼的时候,有一边眼睛不能完全闭上;当眼睛向上看的时候,有一边的额纹消失。细心观察的话,家长会发现宝宝两边面颊不对称,有一边面颊比另一边肿胀。”

  如果家长突然发现宝宝出现上述症状,建议家长应带宝宝到医院就诊。通常来说,面神经炎在早期进行综合康复治疗,比如药物治疗、物理治疗、功能训练等,可以得到较好的效果,但是如果没有得到规范的治疗,宝宝可能会留下后遗症,影响美观或者引起其他功能障碍。

  最后,专家提醒家长注意,无论是自然风还是空调、风扇的风,都切忌对着宝宝正面吹。除了注意宝宝接受吹风的方向,宝宝还需要适当的体育锻炼、合理饮食,提高自身的免疫力,可以很大程度上避免发生面神经炎。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