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保湿可降低特应性皮炎发病率

  新华网东京5月12日电 (记者蓝建中)在日前于京都举行的日本过敏学会春季临床大会上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婴儿出生后,如果立即对其皮肤进行持续保湿,可以将特应性皮炎的发病风险降低约30%。

  特应性皮炎是一种特殊的湿疹,属于具有家族遗传倾向的慢性过敏性皮肤病,常伴有支气管哮喘和过敏性鼻炎。

  日本国立成育医疗中心的研究小组以116名婴儿为对象开展调查,这些婴儿都是父母或者哥哥姐姐中有人经诊断患有特应性皮炎。研究人员将这些婴儿分为两组,给他们每天都至少洗一次澡,不过其中一组洗澡后只在皮肤干燥的部分涂上凡士林润肤露,另一组洗澡后则全身都涂上乳液状的保湿剂。

  32周后,研究人员比较了两组婴儿的特应性皮炎发病率。结果发现,只在干燥部位涂抹凡士林的一组婴儿,其特应性皮炎发病率为58%。而全身涂抹保湿剂的那组婴儿的发病率只有37%。

  研究人员说,特应性皮炎被认为是由于干燥等原因导致皮肤的防御机能紊乱而发病的,因此从新生儿阶段就采取适当的保湿措施,有望在很大程度上预防特应性皮炎发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