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趴着睡跪着睡,家长切勿忽视

  温州网-温州商报 收藏本文     

  儿童趴着睡、跪着睡、打着鼾睡,看似“睡得香喷喷”,实际上这种“怪异睡姿”可能是睡眠呼吸障碍所致。昨日温州市人民医院启动的“寻找百名睡眠呼吸障碍儿童”活动中,现场筛查了30余名患有睡眠呼吸障碍的儿童,其中就有10名儿童因睡眠问题引发嘴唇变厚、牙缝变宽、脸型变长等颌面部畸形。

  嘴唇轻微外翻、牙缝有些宽,昨日12岁的苍南女童小甜(化名)原本因呼吸道疾病接受筛查,不料却在诊疗中发现存在睡眠呼吸障碍,孩子母亲困扰了许久的孩子颌面部畸形原因也同时被找到。温州市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刘杰称,孩子呼吸不畅,只能“另辟蹊径”,通过趴着睡、用嘴呼吸的方式保持呼吸道的顺畅,长此以往,就会影响颌面部的发育。

  类似小甜这样的患者,临床上并非罕见,不少家长往往将孩子的“怪异睡姿”误认为是睡得香,而未引起重视。昨日在“寻找百名睡眠呼吸障碍儿童”现场筛查中,就发现了10例患儿因睡眠呼吸障碍引起颌面部出现不同程度的畸形,有的人还伴有记忆力下降、中耳炎、鼻炎等,年龄最小的为6岁,最大的12岁。

  刘杰解释,呼吸道疾病儿童通常有鼻塞的症状,此时患儿会选择更加舒服的姿势或者方法保持呼吸的通畅,表现出张着嘴呼吸、趴着睡、跪着睡、打鼾等睡眠呼吸障碍。医生认为,该疾病多由扁桃体、腺样体肥大所引起,白天可能会嗜睡,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而到了夜间的睡眠过程中,会多汗唇干、呼吸吃力、鼾声响亮、夜间尿床。

  “处于成长期的儿童,如果出现睡眠障碍,后遗症势必要比成年人严重很多。”医生称,除了面部畸形的问题,睡眠障碍还会影响儿童的智力、内分泌系统发育,甚至导致矮小、肥胖等。

  医生提醒家长,切勿忽视“怪异睡姿”,建议前往医院进行检查评估,发现睡眠呼吸障碍及早治疗,有望根治。商报讯 (记者 张雅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