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岁幼童指甲脱落元凶竟是手口足病

  新快报讯 通讯员蔡艳桃 张秋芳报道 近日,李女士遇到一件烦心事:两岁大的孩子指甲莫名其妙脱落。刚开始全家人以为是小孩玩了脏东西感染引起的,没太在意。没想到两周后脚趾甲也出现了类似情况。据医生介绍,此类病症六成左右的患者近期曾有患普通手足口病病史。

  医生经过详细检查和问诊后发现,孩子在一个月前患了“手足口病”,当时手足皮肤出现了较多水疱,也出现了发热,经治疗后已经痊愈。

  一个月前得了“手足口病”与指、趾甲脱落有关系吗?据主治医师解释,小孩患的是“甲脱落”,在临床上比较多见,而且六成左右的患者近期曾有患普通手足口病病史。

  医生表示,由于“手足口病”患病期手足局部的炎症导致与甲生成密切相关的甲母质损伤,引起甲母质功能的暂时性抑制,当甲母质的抑制功能较重时,会导致甲生成障碍而出现甲脱落。

  医生提醒,甲脱落除了部分“手足口病”后易出现外,还常见于外伤、X线损伤、严重的全身疾病如皮肤T细胞淋巴瘤、寻常型天疱疮、川崎病等。一般甲脱落后,新的指甲会慢慢长出,但要注意预防甲脱落时继发感染等,必要时可以针对性的补充微量元素锌、铁或维生素。日常护理注意手卫生,避免孩子拔、刮、拉病变指、趾甲。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