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量多次,宝宝补钙效果更好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补钙对于现在的宝宝来说是十分重要的事,爸爸妈妈们也很重视。如果宝宝经医师检查确实需要补钙,那么注意以下细节可能补钙效果会更好。

  选择合适的补钙产品 选择一些钙源好、吸收好、口感好、不刺激肠胃的婴幼儿专用钙产品,最好选择单一元素、知名度高的产品,要看清钙元素的含量以及吸收率和溶解度。4个月的宝宝最适合吃葡萄糖酸钙,另外,乳酸钙也是不错的选择。尽量不要选择碳酸钙,碳酸钙偏碱性,而宝宝的胃酸还很少,服用碳酸钙类补钙产品会影响宝宝的消化。

  补充足量的维D 不论给宝宝吃的是哪种钙剂,都要适量补充维D,而且最好用食补和晒太阳或服用鱼肝油的方式结合,不要让宝宝直接服用纯维D,防止维D过量中毒。阳光是促使体内生成维D的天然原料,如果让宝宝晒晒太阳,接受阳光照射,达到上下午各1小时,一般就不用再口服维D了。

  掌握正确的服用方法 蔬菜中的草酸容易与钙元素结合而影响钙剂的吸收。为防止草酸对钙的影响,补钙期间最好把蔬菜放到热水中烫一下,进行去草酸处理。同时,应注意不要在吃饭时补充钙制品,这样会影响钙的吸收。补钙要与早、中、晚餐间隔半小时以上,最好是进餐前1小时进行。睡眠期间是骨骼对钙吸收力最强的时候,因此睡前最应补钙。

  不要过量补钙 由于人体每次摄入钙低于或等于50毫克时,钙的吸收率最高。所以每次给宝宝服用钙制品可以“少量多次”的方式。给宝宝补钙过少过多都不行,很多钙过量的宝宝会厌食、便秘,严重的还患有“鬼脸综合征”,出现朝天鼻、大嘴而且表情怪异。钙过量还会导致骨头过早成熟,影响宝宝将来的身高。如果想知道宝宝是否缺钙,最好去医院做个25-羟D3检查。

  浏阳市妇幼保健院副主任医师周迪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