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太“甜蜜”影响胎儿视力

  舜网-人口导报 收藏本文     

  据了解,胎儿的眼胚发育在怀孕后20~40天就已经开始了,因此这时候的孕妈妈应该重视自己身体的护理,避免诸如风疹病毒、感冒、化学物品或保胎素的影响,给宝宝提供一个安全良好的环境,以确保眼胚的良好发育。而孕期饮食也是影响宝宝视力的一个因素。有医学研究发现,如果准妈妈在孕期摄入过多糖分,对胎儿的视力发育很不利。

  医学专家指出,现代饮食结构决定孕妈摄入了过多的饮料和细粮,导致体内糖分过高,胎儿的晶体过早发育,因而容易导致近视。这是因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我们的饮食越来越精细化,粗粮正逐渐被细粮所代替,一些高糖饮食也在不知不觉中被端上餐桌。比如饮料、精米、精面等食物,虽然口感会比粗粮好,但是在加工过程中,维生素已经流失,对眼睛发育有益的维生素所剩无几。

  此外,从营养成分上分析,对一个正常人来讲,摄入过多的糖分,可能会造成体内糖分的堆积,而糖分在体内新陈代谢时,需要大量的维生素,因此维生素就会因消耗过大而不足,而眼部视细胞发育同样也需要大量的维生素参与。如果孕妈咪在孕期没有摄入足够的维生素,那么就间接地影响了宝宝的眼部发育。

  那么,为了让宝宝拥有健康明亮的眼睛,孕妈咪应该欢迎和拒绝哪些食物?

  应该多吃的食物:

  1、多吃油质鱼类

  油质鱼类富含一种构成神经膜的要素DHA,孕妈咪每个星期至少吃2次鱼能帮助胎宝宝视力健全发展。同时也建议孕妈咪最好购买鲜鱼自己烹饪,少吃鱼类罐头食品。

  2、多补充维生素A、维生素B、维生素E

  孕妈咪在孕期要多吃含胡萝卜素的食品以及绿叶蔬菜,尤其是孕早期,妊娠反应剧烈,持续时间比较长,所以一定要注意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补充,保证胎宝贝的健康发育。

  3、合理补钙医学发现,缺钙的孕妈咪所生的宝贝在少年时患近视眼的几率高于不缺钙孕妈咪所生宝贝的3倍。海带、紫菜、发菜、黑木耳、黑芝麻、牛奶、豆制品都是补钙的理想选择。

  4、均衡营养,切忌偏食

  如微量元素锌是胎宝贝的眼球生长发育和视觉机能不可缺少的必需元素,若孕妈咪体内锌缺乏,就可能导致胎宝贝弱视的发生。含锌丰富的食品有肉类、鱼虾等。

  应该拒绝过量的糖分:

  孕妈咪摄入过量糖分不仅会危害母体的健康,还有可能危及胎儿的健康发育和成长,极易出现早产、流产或死胎等。并且孕妇摄入过量糖分,生产后或可能成为典型的糖尿病患者,而宝宝则有可能是巨大儿或大脑发育障碍患者。因此,孕妈咪应该拒绝高糖食物,包括红糖、白糖、蜂蜜、葡萄糖等精制糖以及糖制的各种糕点、罐头、果酱、冰激凌等;高淀粉含量的食物,如土豆、粉条、红小豆、绿豆、闪耀、藕、芋头、胡萝卜、洋葱、蒜苗、肥肉、动物油性油脂以及蛋黄、肾、肝、肚等动物内脏。 □赵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