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扁桃体老发炎要切吗

  《生命时报》 微博

  江西读者朱先生问:我儿子今年4岁,一感冒发烧就扁桃体肿大,有时都达到三度大。请问需要手术吗?

  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高云海答:根据描述,这位小朋友慢性扁桃体炎的诊断是明确的。如果发作时可以到达三度(扁桃体肿大超过口腔中线为三度),是有手术指征的。儿童单纯的扁桃体肥大一般在4岁左右可以逐渐萎缩,但是如果反复发作,成为慢性扁桃体炎,则几乎不可能萎缩。遇到身体受凉、体质下降、生活环境变化等情况,就容易形成病灶,引起许多严重疾病,例如心血管系统疾病、肾脏疾病、关节疾病以及病毒性甲状腺肿等。同时,已有的慢性扁桃体炎也是外界细菌侵入机体的重要门户,会引起多种疾病的发生或使原有疾病加重。此外,儿童慢性扁桃体炎反复发作还可能影响身体发育。因此,我们建议患儿应尽量早期手术。手术前还要做鼻内镜检查或鼻咽部X射线检查,如果合并有腺样体增生,需要一并手术解决,避免二次手术的风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