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位截瘫也能怀孕产子

  舜网-当代健康报

  □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产科教授 程海东

  高位截瘫的女性患者在不影响生殖功能的情况下,只要卵巢还存在功能,每个月都有正常的生理周期,确实可以完成妊娠。甚至高位截瘫的男性也能产生精子。

  不过,她们在怀孕期间需要注意两个变化,其一是血压,高位截瘫患者的基础血压比常人低,在怀孕中如果血压突然升高了(虽然在常人看来还是正常血压),就要警惕了。其二是血液循环,高位截瘫患者行动不便,血流缓慢,因此要防止出现栓塞问题。

  至于分娩,有些高位截瘫患者也可以顺产。由于患者高位截瘫,下肢存在行动障碍,如果要生通常是采取剖宫产。应该说,剖宫产本身风险不算高。

  产后高位截瘫患者要注意预防泌尿及生殖道感染。由于尿潴留,长期保留尿管,加上产后恶露,二者相互影响,极易招致泌尿道或生殖道感染,所以保持会阴部及尿管清洁至关重要。

  另外,高位截瘫患者如情况允许可鼓励母乳喂养,既可促进子宫收缩,又可增进母子感情。需要注意的是,孕产期要预防乳头皲裂及乳腺炎。不适合母乳喂养者,可遵医嘱回奶。

  新闻背景

  2013年11月1日,桑兰在微博中表示:“给以后的宝贝买了两个大赛吉祥物,第一次不是给自己买毛公仔!”

  2014年1月27日,桑兰在微博上晒了一张“大肚照”,自曝怀孕喜事。

  2011年桑兰在美打官司期间就曾前往曼哈顿西奈山医院做了体检,在那里接受了一些专业、系统的康复训练。经过检查后,医生透露,桑兰可以怀孕生宝宝。当时,谈到自己的病情对怀孕可能造成的影响,桑兰表示其实自己的病情是脊髓损伤,属于骨外科,从一开始,医生就曾说过病情不会影响生育。但是医生也提醒桑兰怀孕期间的注意事项,医生担心会出现脑供血不足或脑溢血的反应,因此桑兰还需要特别的医疗护理。不过谈到产子的确切时间,产子心切的桑兰毫不避讳,表示已经做了身体检查,并且准备接受进一步的治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