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早期营养影响一生健康

  家庭医生报

  近日,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全国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了通报。会上,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妇幼健康司张世琨司长介绍说,儿童早期营养十分重要。有研究表明,在生命最初的1000天,即从怀孕到2岁期间的母婴营养会影响人一生的健康。这一时期良好的营养,可以促进儿童体格和脑发育,增强免疫力,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降低对疾病的易感性。而这一时期营养不良给儿童带来的近期和远期危害,都是不可逆转、不可弥补的。近期危害主要是体格和智力发育迟缓,患病率和死亡率增加;远期危害主要是智力发育滞后,学习和工作能力下降,患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疾病的风险增加。

  目前,我国儿童营养状况还存在明显的城乡差异和地区差异,特别是贫困地区的农村儿童营养问题更为突出。农村地区儿童低体重率和生长迟缓率约为城市地区的3~4倍,而贫困地区农村又为一般农村的2倍。所以我国贫困地区农村儿童的营养状况亟需改善。

  从2012年10月开始,我国优先选择8个贫困片区的10个省的100个县作为试点,开始组织实施“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主要内容是为6个月~2岁的婴幼儿每天提供1包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铁、钙、锌等矿物质的营养包。

  原预防医学科学院院长、著名营养学专家陈春明教授介绍说,营养包是高浓度的营养强化补充食品,专供辅食喂养的儿童。营养包中含有2.5克蛋白质,还含铁、钙、锌、B族维生素、维生素D、叶酸等,这些都是儿童非常需要的,这一包可以补充儿童基本营养素的65%以上的需要。本报讯 靳澎(记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