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心二胎不好生,孕妇头胎抢着顺产

  中国江苏网

  中国江苏网2月21日讯 江苏“单独两孩”政策通过备案审核,尽管细则还没有最终出台,但毫无疑问,“二胎时代”要来了。采访中,记者发现,想生二胎,担心剖宫产带来疤痕子宫,有些孕妇吓得不敢剖了。医生说,以前争着剖,现在则抢着要自己生,这一戏剧性变化让人哭笑不得,临床上孕妇主动要求自己生的越来越多了。

  事件

  想生二胎,一些孕妇不敢剖了

  “医生你帮忙看看,怎么把宝宝的臀围调整过来让我能顺产,因为我还想生二胎……”昨天上午10点,南京市妇幼的产科门诊里,28岁的孙英(化名)跟医生说。

  今年春节期间,怀孕7个月的孙英回到了婆婆家,一大家子吃年夜饭时建议再生一个:你只管生,钱不是问题,孩子有人带……孙英说,家里都这样说了,加上她自己也想再要一个,所以夫妻俩回南京后一合计,老大生下来后,再生一个。

  本来自己怕疼,看到身边很多人选择剖宫产,她也准备好了剖的。然而,准备再生一个的想法浮出水面后,对于第一胎到底是剖宫产还是顺产,她有点犹豫了。孙英说,她请教了医生,经历过剖宫产的子宫称为疤痕子宫,属于高危妊娠,而疤痕子宫的女性在怀孕期间和分娩时可能带来很严重的后果。例如,子宫破裂、前置胎盘的发生,尤其是凶险性前置胎盘,严重者可危及生命。

  “我准备自己生,不剖了。”孙英说,她与身边的同事、朋友交流后发现,想生二胎的,以前准备剖的,现在准备自己生了,就是害怕疤痕子宫有影响。

  调查

  以前要剖的多,现在要自己生的越来越多

  “像小孙一样,现在要求自己生的孕妇,确实明显多起来了。”王欣,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她告诉记者,在5-10年前,人们认为反正只生一个,不少人害怕疼痛,有的则看到胎位不正,或者脐带绕颈,千方百计找关系托人,或者缠着医生争着要剖。由于剖宫产简单轻松,导致现在34-40岁的女性生第一胎很多选择剖宫产。

  自去年下半年“单独两孩”政策被社会广泛关注以来,很多家庭和符合政策的年轻夫妻的想法改变了,想生二胎,并为此前往医院咨询,尤其是第一胎还没有生的孕妇对“是顺产还是剖宫产”更关心。王欣说,尽管反映在数据上,目前剖宫产率还没有明显的变化,但是临床上,“第一胎要求自己生的,越来越多。”

  而主动要求自己生的,大多是符合“单独两孩”政策的,要么是双独的,要么是单独一孩的,为生二胎早打算。

  提醒

  剖宫产的,生二胎最好隔两年

  想生二胎的高龄女性越来越多,但从女性生理规律来说,优生年龄是25-29岁,女性生育能力过了30岁缓慢下降,35岁后属于高龄了。高龄产妇在身体很多方面肯定是不及年轻人的,贸然生二胎的风险大。

  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女人要生小孩,最好还是在35岁以下。”王欣说,另外,需要提醒的是,如果第一个宝宝是剖腹产,最好是两年以后再生。因为剖腹产后,子宫切口逐步愈合,如果过早怀孕将会导致子宫内膜恢复不良,容易导致胎盘植入,子宫破裂。如果第一个宝宝是顺产,从哺乳角度出发,第一个孩子正处于纯母乳喂养阶段,也建议生第二胎的时间推迟1至2年,至于是顺产还是剖腹产,要根据具体情况而定。

  释疑

  生二胎年龄多大合适?

  女性是否适合生育二胎主要受到两方面因素制约,一是身体状况,如果女性患有严重的慢性疾病,健康条件差,暂时不适合再生育。二是要考虑年龄因素,一般医学上界定35岁以上为高龄,高龄女性怀孕,卵子质量下降,胎儿染色体异常风险增加,妊娠期并发症风险也会增加。所以,最好35岁前怀孕,孕前到医院做一次系统检查,通过产前诊断排除胎儿染色体异常,孕期更要加强孕期检查和监测。

  第一胎是剖宫产,二胎也必须剖吗? 不一定。如果上次手术恢复得好,这次妊娠不存在任何剖腹产指征,还是有机会阴道分娩的。如果上一次剖腹产选择的是子宫体部的剖腹产,或虽然是子宫下段的剖腹产,但是术后恢复不好,有感染的情形等,阴道分娩的机会就小一些,需要医生根据情况评估。 记者 戚在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