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生命最初的1000天

  “生命最初的1000天,即从怀孕到2岁期间的母婴营养影响人一生的健康。”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副院长丁洁引用《中国0~6岁儿童营养发展报告》的这句话强调。她在今年两会上,与中国妇女杂志社总编尚绍华等六位来自妇联、医药卫生界的政协委员,联名向政协递交了《关于建立和完善中国母婴营养监测及干预体系的提案》,呼吁关注母婴健康。

  “其实,人的健康基础从还是一颗受精卵开始就在打基础了。”丁洁解释说,胚胎形成后就要靠母体提供营养来支持成长,这时候就需要很多营养素。“现在很多孕妈妈都知道要补叶酸了,这很重要,”丁洁强调说,但根据北京大学妇儿保健中心的临床门诊情况来看,很多孕妈妈还要注意补充铁和钙。

  因为孕妈妈体内的营养素会优先提供给胎儿,所以很多孕妇如果饮食中没有相应增加铁摄入的话,很容易处于铁缺乏的状态,影响宝宝发育。而钙缺乏更是普遍现象,不要说孕妇,很多正常人都每天达不到应有的钙摄入量。而胎儿在五个月后骨骼和牙齿生长得特别快,是迅速钙化时期,对钙质的需求简直是剧增,孕妈妈一定要注意钙和铁等的补充。

  除了定期监测身体状况和补充身体营养外,孕妈妈还要注意补充“心理营养”。愉快稳定的情绪有利于母婴健康;负面情绪则会加重妊娠反应,使孕妇食欲下降,影响胎儿的营养摄入,从而影响胎儿的躯体和神经系统等发育。而且胎儿可以感受到母亲的情绪,因为孕妇心情焦虑后,体内肾上腺素等激素上升,可以通过胎盘传递给胎儿。如果母体肾上腺素长期较高,胎儿肾上腺素也会出现分泌异常,影响对胎儿的血氧和营养供应。所以,孕妈妈一定要做好心理保健。

  孕期之后,还得重视婴儿出生后两年的营养。丁洁说,因为两岁前的孩子还是处于依靠营养来完善全身器官的时期,神经系统的结构、形态和功能主要是在这一阶段形成。神经细胞发育得充分不充分,神经元之间的联系是不是建立得非常好,就为孩子以后的学习能力打下了基础。

  另外还要注意监测婴幼儿的心理和行为,这是一个人性格形成的重要时期,父母们要格外关注孩子的人格养成的性格养成,才能保障孩子一生的身心健康。健康时报记者 杜文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