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岁以下婴儿纯母乳喂养不足3成

  国家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0~6月婴儿纯母乳喂养率为27.8%,其中农村为30.3%,城市仅为15.8%。世界银行公布的数据也显示,从1998年到2008年间,中国6个月内婴儿的完全母乳喂养率从67%快速下降到27.6%。

  我国婴幼儿母乳喂养率低有多种原因。对于职业女性来说,社会支持不足是一个不可忽略的因素。虽然《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第九条规定:有不满1周岁婴儿的女职工,所在单位应当在每班劳动时间内给予其两次哺乳(含人工喂养)时间,每次30分钟。女职工每班劳动时间内的两次哺乳时间,可以合并使用。哺乳时间和在本单位内哺乳往返途中的时间,算作劳动时间。另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第五章第二十四条规定,经医院开具证明后,实行纯母乳喂养的女职工增加1个月产假,产假视为出勤。

  然而,由于担心职业发展前景和事业,加上缺乏平衡工作与家庭责任的制度保障,不少职业女性选择放弃哺乳。据《钱江晚报》报道,如今的女性多数都在职场拼搏,产假、哺乳假能休满的比较少。绝大多数新妈妈在医院里都会进行母乳喂养,但是回到家后喂养时间不能保证,奶水也慢慢没了。因为没有时间带孩子,还有不少年轻妈妈早早将孩子放到老家,也就放弃了母乳喂养。

  目前很多单位和公共场所没有母婴室。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2012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5.2%的人表示当下女性在外哺乳遭遇尴尬情景较多。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联合母乳喂养大本营进行的调查也表明,93%的企业单位没有配备哺乳室,导致47%的“背奶妈妈”(利用上班间隙完成吸奶、冷藏、保存等,下班后把奶背回家给宝宝当第二天的“口粮”——编者注)只能选择在卫生间挤奶。其他选择还包括办公室(23%)、储藏室(22%)、会议室(14%)等。

  工作压力大所带来的精神紧张、过度劳累、生育年龄大,也导致一些妈妈乳汁偏少,对于母乳喂养“心有余而力不足”。除此之外,知识不足带来各种喂养误区,健康教育不足导致乳腺炎等疾病,年轻妈妈希望保持体型……这些都制约着母乳喂养率的提高。

  另一方面,奶粉广告的宣传让不少妈妈放弃母乳,选择奶粉喂养。据中国广告协会信息咨询部孟雅娟介绍,中国广告协会于2006年公布实施《奶粉广告自律规则》。虽然有相关法律限制,但一些厂商打擦边球,有的在发布奶粉广告时,间接发布6个月以下婴儿奶粉广告,有的广告中出现奶瓶、奶嘴等母乳代用品,还有的宣传奶粉“成分接近母乳”。

  江苏省人民医院妇产科护士长田静介绍,母乳含有各种适合婴儿成长的营养成分,喂母乳可以让孩子发育所需的营养得到充分的供应;母乳含有很多抗体,母乳喂养的孩子抵抗力比较强;母乳喂养还可以增进母亲和孩子之间的亲情。一些研究表明,母乳喂养对母亲本身也有诸多好处,如减少乳腺、卵巢肿瘤及缺铁性贫血等疾病发生机率,促进产后身体恢复等。

  专家普遍认为,母乳喂养可以持续到1周岁或1岁半,尤其是在婴儿发育最关键的头6个月,产妇应尽可能地做到母乳喂养,不要轻易用乳制品代替母乳。

  母乳喂养早就引起了世界各国的重视。为纪念1990年8月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通过支持母乳喂养的《伊诺森蒂宣言》,世界母乳喂养行动联盟于1992年发起了首个“世界母乳喂养周”。目前,每年的8月1日至7日被定为“世界母乳喂养周”。阿联酋甚至通过法律强制母乳喂养。

  在我国,《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规定了“0~6个月婴儿纯母乳喂养率达到50%”的目标。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近日提出,要从法律层面推动和加强母乳喂养,力争母乳喂养达到六成。

  近期,各地纷纷出台各种措施保障母乳喂养。陕西西安《西安市医疗保健机构产科建设基本标准(2013版)》规定,实行母乳喂养,病房不得出现奶瓶、奶嘴及奶粉,禁止使用橡皮奶嘴作安慰物。1月24日,江苏政府法制网发布《江苏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办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将每天的哺乳时间从1小时延长到了两小时。

  清华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郑路表示,是否为育龄妇女设置哺乳室,可以作为一些公司社会责任考核的指标之一。

  通过这些做法,可以在社会形成正面的激励机制,倡导国内在支持母乳喂养上做得更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