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顺是剖,由谁做主?

  【是顺是剖,由谁做主?宝宝? 妈妈?医生?……】

  是顺还是剖,你都了解它们么?

  顺产,没有我们想象的恐怖

  自然分娩是人类长期自然选择和进化的结果,是最合理的分娩方式,只要是身体健康的女性都有能力以自然分娩方式产下宝宝。由于自然分娩完全是自然生理过程,母体恢复也会相当自然,这是一种对妈妈宝宝都有益的方式。

  对于母亲:

  • 自然分娩可免受剖宫产手术带来的痛苦与弊端,如麻醉的风险,手术的出血、创伤,术后的肠胀气等,合并症少。

  • 自然分娩可使产门扩张得很大,有利于产妇产后恶露的排出,产后子宫恢复得也快些。

  • 产后还可以及早进行锻炼,也有利于体型的恢复。

  对于宝宝:

  • 临产时有节律的子宫收缩、舒张,使胎儿的胸腔也发生有节律的舒缩,进而肺部得到锻炼,为婴儿出生以后的自动呼吸创造有利条件。

  • 胎儿经母亲产道,在挤压作用下可将在子宫内吸进的羊水及黏液挤压出来,因此能减少新生儿并发症。

  • 经阴道分娩时,胎儿头部受盆底挤压而充血,为脑部的呼吸中枢提供了较多的良性刺激,使出生的婴儿易激起呼吸而高声啼哭。

  • 由于母体恢复很快,也容易早下奶,能很好地进行母乳喂养。

  不能否认,顺产也有缺点

  (1) 产前强烈阵痛 ;

  (2) 产后阴道松弛、子宫膀胱脱垂等后遗症 ;

  (3) 会阴伤害甚至感染,外阴血肿等 ;

  (4) 若产后出血无法控制,需紧急剖腹处理,严重者需切除子宫,甚至危及生命 ;

  (5) 毫无预警地发生羊水栓塞 ;

  (6) 产程不畅,容易造成分娩危象,如肩难产,新生儿胎便吸入症候群、脐绕颈等等。

  剖腹产,一项造福人类的外科手术

  剖腹分娩是自然分娩困难时不得已的人为选择,是一种医疗手段。它的出现挽救了许多母亲和孩子的生命。但滥用这项技术,也不是一桩好事。

  对于妈咪

  ◆可避免自然生产过程中的突发状况。

  ◆手术可以免除产妇宫缩时的阵痛。

  ◆腹腔如果有其它疾病可以通过手术一并切除。

  ◆阴道不易受到损伤。

  剖腹产是大手术,产妇的意外死亡比自然分娩多。

  剖腹产的失血量平均在 300 毫升以上,比自然分娩的失血量多得多。

  剖腹产可能引起伤口感染。

  术中麻醉意外及其他一些无法预知的意外。

  术后母体恢复比较慢,容易出现阴盆腔内组织粘连引起的慢性腹痛等症状。

  剖腹产会给子宫留下疤痕,给今后再次分娩或人工流产带来很多危险。

  对于宝贝

  ◆当胎儿或母亲有异常时不能顺利地通过阴道分娩,进行手术可以挽救母婴生命。

  有研究表明剖腹产婴儿比自然分娩的婴儿生理适应机能差。

  母体恢复过程慢,下奶较慢,难以开始母乳喂养。

  何种形式,由你和宝宝共同决定

  用什么形式结束妊娠,医生是通过检测你和宝宝的实际情况决定,妈咪们不需太费神,也不能太坚持,一切听从身体的安排。

  宝宝方面

  大小:宝宝的大小是能否自然分娩的重要因素。一般妈妈的骨盆通过 3000g ~ 3500g 的宝宝,应该是没有什么问题的,当宝宝的体重大于 4000g( 巨大儿 ) 时,通过妈妈的硬产道就比较困难了。

  姿势:除了大小以外,宝宝在子宫内的位置也会影响分娩。有些宝宝虽然很小,但躺的位置不对,如屁股或腿朝下、或头部不紧贴胸部等等,就不能在产道里及时转动来适应产道的形态,可能会被卡住而影响娩出,这时,妈妈只能求助于医生,进行手术了。

  !出现危象 :如果宝宝在子宫里发生了脐带绕颈、胎盘功能不良、吸入胎便等危险症状,就得马上结束妊娠,把宝宝救出来。

  妈妈条件:

  骨盆结构

  如果有妈妈的骨盆过小或受过外伤、结构上出现异常,比如小儿麻痹患者、有骨盆骨折病史或侏儒症患者,都会影响胎儿通过,只能采取剖宫产。

  产力

  有规律的宫缩是分娩顺利进行的必要条件,只有经过长时间有规律的的强力才能迫使宫口扩张开全,以利于胎儿的下降。这个过程过急、过慢、过强、过弱,都会造成妈妈和宝宝身体的严重损害。

  子宫体

  如果子宫曾经历手术,子宫壁上面有手术所留下的瘢痕组织,这些瘢痕组织的确会增加子宫在阵痛时破裂的危险几率,因此大多会安排剖宫产。

  另外,如胎盘位置太低,前置胎盘或是胎盘过早与子宫壁剥离而造成大出血等,都是剖宫产的可能原因。

  心理因素

  焦虑紧张不仅会影响产妇情绪还会消耗她们的体力,使其对疼痛的敏感性增加。精神因素的好坏可以直接影响大脑皮层神经中枢命令的传送,使产力过强或过弱,直接影响宝宝的下降及转动,使产程进展缓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